2012/9/5

簡明實用的氣質工具書

書名:預見孩子的未來
作者:張黛眉
出版社:台視文化
推薦原因:非常簡明實用的氣質量表書,書中不但有簡單實用的氣質評估表,也循序漸進的引導讀者配合一些實用的教養想法運用,非常有助於了解親子的先天氣質,及增進親子關係。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們的天生個性和特質,這些與生俱來的特質會影響到他們外在世界的互動方式,例如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及孩子未來的人格形成及人際關係。
如果父母能夠提早知道孩子的氣質特性,對他們的獨特性能有清楚的了解,就能夠採取適合孩子氣質的教養方式來幫助他們適情、適性的成長,發展出健康的性格和成熟的人際關係。
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也才能夠依照孩子的特質,安排最適合孩子天性的生涯規劃,來幫助孩子發揮自己天生的優勢。
本書藉由簡單易懂的圖文說明,以本土的經驗為基礎的實用書籍,幫助每位家長了解氣質的概念,對自己和孩子作簡易的氣質評估,並進一步指出針對不同氣質的孩子所最適合的教養方式。」

關於先天氣質的書及資訊,在國內已非常的豐富,
筆者認為,透過了解孩子的特質,非常有助於調合親子關係,
讓教養的工作可以事半功倍,可以把更多的能量用在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享受生活。

親子關係之間會產生緊張,有時候會像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這樣對比的狀況,
夫妻之間經常是差異擇偶(急驚風愛上慢郎中),
結婚之後才驚覺,你我是如此不同(離題了~跳2下)
如果孩子的氣質像自己,
例如急驚風的照顧者遇到急驚風的孩子,那就是一起衝衝衝~
但是如果是孩子的氣質偏偏像另一半,
例如急驚風的照顧者遇上慢郎中的孩子,那可能就會經常出現費力的拉鋸戰了!
有人說:「父母之路就是修行之路!」
伴侶和孩子都是來加深我們生命的厚度,
只是一個是我們選擇的,一個是我們生的(XD)!

本書一開始先讓讀者釐清自己對孩子的期望與孩子本來的樣子,透過兩者的比較來調整成實際可行的方向。

序章中詳述氣質的向度、如何評估、重要性及後天環境對於先天氣質的影響。氣質本身並沒有好壞,而氣質會受到後天環境會強化或是削弱,更重要的是,不是要給孩子貼上標籤,而是讓我們更了解孩子,知道如何去引導孩子,如何因"質"施教。

Part1是各個氣質向度的評估量表,大人小孩都有。
如何與該項氣質向度的小孩相處,例如:如何與活動量大的孩子相處。
並且配合相關的教養策略(如:如何和孩子做約定)、教養遊戲(如:無聊時的小遊戲)、如何引導孩子(如:引導孩子學會調節及運用自己的能量)、特殊教養問題(如:我的孩子是過動兒嗎?)

Part2先是親子先天氣質的排列組合比較(父母與孩子的氣質如何互相影響),然後是如何在各個情境下的運用(參見文末的目錄)

書中最後的結語筆者非常喜歡:
「孩子選擇來做我們的小孩,是因為他知道,我們有能力去愛一個像他這樣的人」
「不論我們是個怎麼樣的父母,在孩子的世界裏,我們永遠是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人」
「孩子的存在是用來教會我們如何無條件的愛一個人」
「請你用心的傾聽孩子的聲音,相信他所傳達的訊息,也相信自己的感覺」

筆者寫到這裏,非常熱血的邀請你,快去買一本回來看!
並且開始作書中的練習,不管你從那裏開始,你都會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孩子,
而且書中的練習也會讓你學到許多實用的技巧,
相信你會更愛孩子,更愛自己。

也許我們一生之中,一直都在向外尋找了解自己的伯樂或是知己,
但是到了最後,也許你會發現,
那個伯樂或是知己,就是你內在的自己!
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和你的孩子早一點體會這件事。

附上目錄供大家參考:

序章 孩子的未來,從「氣質」開始談起
PART 1【氣質天生篇】了解孩子的獨一無二
1.活動量2.規律性3.趨避性4.適應度5.反應強度6.情緒本質7.堅持度8.注意力分散度9.敏感度
PART 2【因質而教篇】氣質不同.教法就不同
1.親子關係─父母與孩子的氣質如何互相影響
2.手足關係─不同氣質的孩子間如何擺平
3.入學的準備─如何協助不同氣質的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4.結交朋友─不同氣質的孩子如何與同伴相處
5.才藝班的選擇─如何依照孩子的氣質選擇適合的才藝班
6.生涯的規劃─如何為不同氣質的孩子打造未來
7.自信心的培養─不管孩子的氣質如何都能讓他們有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