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1

從教育與疾病的因果看華德福教育

書名:病是教養出來的
作者:許姿妙醫師
出版:人智出版社


推薦原因:簡單易讀,可做為華德福教育的入門書。




本書已有續集:病是教養出來的:愛與礙(第二集)



本書目錄:

寫在本書之前 -光鮮亮麗背後的”不治之症”
前言-
錯誤的教育危害思想,扭曲性格,乃至引發肉體的病痛;
正確的教育為一輩子的健康紮根
導讀一,你這樣教育孩子嗎?
導讀二,請問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導讀三,台灣的父母,你為什麼焦慮?

第一篇-孩子準備好了嗎?-生理發長與腦部發育都有其內定的時間表
人體生理發展的時間表
提前學習,是在摧毀孩子的神經系統
提前用腦力,迫使小女孩性早熟
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在學習能力上居於劣勢
學習壓力如何傷害幼兒的腦
人生的第一個七年(0歲至七歲),培養孩子堅定的意志力
人生的第二個七年(七至十四歲),養成孩子豐富的情感
人生的第三個七生(十四歲至二十一歲),發展成熟思考及良好的判斷力

第二篇-不是孩子不受教,而是大人不會教-對四種不同氣質孩子的因材施教
土,水,風,火四種氣質特性的由來,
衝動自我的火相性格
跟著感覺走的風相性格
凡事等一下的水相性格
人生即苦海的土相性格

第三篇 常見的教養疑難與解答
沒有玩夠的後遺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肢體暴力
未建立正確人我界線的後遺症:欺負與被欺負
不適當使用退燒藥的後遺症:發育遲緩,免疫病,皮膚病
缺乏情感教育的後遺症:厭世輕生
填鴨教育的後遺症:彎腰駝背

第四篇 豐樂華德福師長的話

後記



筆者觀點:

筆者本身有蒙特梭利0~3歲的專業證照,對於華德福教育理念也很感興趣。筆者認為,沒有任何一種教育理念是完美的,每個教育理念都有它的特色。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觀察到孩子各個階段的發展狀態及需求,透過環境及教師的預備,去支持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需求,有相當清楚的理論架構與作法。華德福教育,說真的,筆者不懂,只知道它有一套靈性哲學(人智學)為基礎,重視孩子靈性及身心的發展。

前言的部份,讓筆者想到,在多年與家長的互動經驗中,經常感受到部份家長對於孩子教育的焦慮。這些焦慮對孩子的成長來說,不會是一件好事,這本書一開始就舉出許多實例,說明"錯誤的教育危害思想,扭曲性格,乃至引發肉體的病痛",然後反問教育的目的為何?接著提出"在各行業中具有競爭力的強者,其共通點無不是思考力、意志力、與情感三者兼備"。在前言中的這些觀點,讓讀者可以反思,究竟我們的教育理念/教養態度,到最後是怎麼影響孩子的,孩子到底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去換來大人所謂的好成績或是好成就!

第一篇則說明了人智學對照中醫觀點的"人體生理發展階段"
"以七年為一周期,區分人的發育成熟階段"。透過這個來說明,"學習其實是有其時間表及最佳時機"。如人生的第一個七年,最重要的生命任務是「長身體」,"人的意志力在七歲以前形成。而意志力的形成,必須有物質身體的支撐",所以應該要讓孩子有大量的用手腳活動,去遊戲或做事。這個部份在蒙特梭利理論中,也是非常強調,要讓孩子動手去做,「手是智慧的工具,腳是意志力的工具」。所以每個階段都有其重要任務,「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是有可能過度揠苗助長,對孩子的身心造成不良影響的。

第二篇描述了人智學將人區分為四種氣質。如何透過這些分類,了解孩子不同氣質,得以因材施教。有各個氣質的基本說明,也有與不同氣質的引導方式與相處之道,看完也許會對自己的孩子會心一笑:原來我的孩子是這樣想的!
這個部份筆者認為適用於3歲以後的孩子,
3歲以前可以參考筆者拙著歸納的四種基本類型:孩子的氣質

第三篇則提供了一些教養疑難的解答。
這個部份提出的觀點,比較是關注在,孩子被對待的方式,對他們身心的影響。如沒有玩夠的後遺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肢體暴力。相對於一般過度著重孩子智識發展的書,提供了很不一樣的觀點。

第四篇分享了華德福教師及家長,對於華德福教育的心得想法。對於華德福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很值得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