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5

讓孩子吃到真正的食物


作者:幕內秀夫

書名:

         健康粗食風──全家美味正餐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原因:


吃飯這件事,常常是親子關係的焦點,如果可以對食物有多一些了解,問題會解決一半。這系列的書,簡單實用,而且也分享了一些關於食物的重要觀念。





筆者心得:

不是推薦育兒好書嗎?怎麼會推薦食譜的書,因為它很對育兒很有幫助。

我們其實無意識吸收了許多商業模式操作的訊息,例如:優酸菌飲料"可以"幫助消化。但是它不會提醒你,為了要讓它口感好,它通常加了很多甜度破表的人工糖。更可怕的是,幾乎所有市售的食品,為了口感好,都加了很多的糖。

「孩子動不動就發火、無精打采,全是因為吃了太多白糖…,追究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攝取了太多砂糖導致低血糖所致。」

這一點可能是許多家長不知道的,原來我們的小孩吃了太多白糖了。
像這樣重要的概念,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健康和食慾。難怪飯前只要一片餅乾或是一小杯飲料,孩子就吃不下飯了,而大人又常常利誘小孩要吃飯,給孩子飯後一瓶認為是對孩子健康有幫助,但實際上是加重孩子身體負擔的飲料。
是不是很可怕?但是,這樣的觀念很多人都不知道,還覺得奇怪,小孩怎麼都不會餓?

有許多食品都不能吃,那要吃什麼呢?吃真正的食物,也就是天然未加工的食物,如:糙米、根莖類、蔬菜、水果…。少吃人工加工過的食品,因為都加了很多的糖和人工添加物。

這一系列的書,以這些簡單但重要的概念,分享如何方便又容易的為家人準備美味的食物。

「我觀察過許多孩子的飲食習慣,真正偏食的孩子,其實少之又少。雖然有不少孩子討厭青椒、芹菜、牛奶,但他們並不是因為偏食,而是因為孩子的身體並不需要這些食物,出於本能而不去吃。」
「問孩子喜歡哪些蔬菜,應該有很多孩子會回答蕃薯、馬鈴薯、玉米、南瓜…等高熱量的食物。然後再問問這些孩子討厭哪些蔬菜,大部份孩子的回答,都是芹菜、這一類低熱量的食物。」
「孩子的身體,知道攝取食物最大的目的是為了獲取熱量,因此,不吃青椒並非孩子偏食,而是他的身體並不需要這種食物,所以根本沒必要勉強孩子吃和大人相同的食物,等長大了,他自然就會吃這些曾經不喜歡的東西」

這段話,筆者認為寫的實在是太好了,大大的幫孩子平反。其實反而有許多人,就是因為小時候被強迫要吃這些不喜歡吃的食物,造成日後特別厭惡這些食物。在教室我們的作法是,讓孩子參與食物準備的過程,如洗菜切菜,開動前感謝幫忙洗菜切菜的小幫手。然後一個一個介紹每種食材的名稱,鼓勵孩子吃,但不強迫。二歲後的孩子,會要求一定要吃一小口看看,如果不喜歡可以吐出來,但最少要吃看看。孩子對食物的偏好,在3歲之前的變化其實非常的大,有時候昨天不吃的,今天就吃了,所以老師們對孩子吃不吃並不是那麼的在意,持續鼓勵孩子吃,但不強迫,以免造成孩子對吃飯產生焦慮。

改善孩子飲食習慣的10個原則
原則1:一家要吃米飯
以米飯為主食,澱粉類的食物,可以滿足孩身體子活動量較大的熱量需求,又不會影響孩子不吃正餐或是造成低血糖。

原則2:以開水麥茶為佐餐飲料
避開含糖量高的飲料,影響孩子的飲食及健康

原則3:少以西式食品當主餐
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和油脂

原則4:把孩子的點心當成飲食的一部份
別用食品打發,讓孩子吃進太多添加物,影響健康及正餐

原則5:吃飯時間一定要心情愉悅
「吃飯時間如果媽媽在一旁不斷耳提面命,慢慢的孩子就會開始討厭吃飯。而且不安和緊張的情緒會造成唾液分泌減少,容易引起蛀牙」

原則6:常吃發酵食品
天然發酵的食品,如泡菜納豆(有豐富乳酸菌)或是味噌湯,(可以去有機店選購),這些食物也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原則7:以當季蔬菜調製配菜
而且最好是當地的。

原則8:以魚貝類為主要肉食

原則9:多吃未精製過的米飯
可以加麥片或是五穀雜糧增加口感

原則10:盡量選擇安全的食品

這系列的書,除了重要的食物概念,還提供實用的套裝食譜,還有怎麼簡單調理食物的方法、小朋友的健康情報站(如怎麼選牙刷、刷牙、選筷子…),如何選購食材。總覺得這系列的書實在是媽媽們的好幫手。
雖然是以日本的食材為例子,但其實可以參考,找出在地的食材來運用。

一定要買一本來參考看看。

關於孩子吃飯這件事,可以參考拙作:

遠離餵食戰爭的實用概念:總量管制



健康粗食風──全家美味正餐
內容簡介:
飲食生活是攸關全家人健康的重要大事。粗食是老祖宗傳承下來的健康瑰寶;不但能夠讓全家人吃的得美味、健康,更幫助孩子從小打下健康基礎,贏在飲食大事上。 

幕內秀夫:「不想吃飯沒關係,多吃點菜吧」是錯誤的觀念! 

現代人豐衣足食,但飲食內容有比以前的人健康嗎?看看現在的孩子,患有過敏性皮膚炎、氣喘等各種過敏性疾病的人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體力也不如以前的孩子。 

這一切都得歸咎於飲食教育的錯誤。 

大家都知道,米飯是我們的主食,但現代的飲食教育卻告訴人們「飯吃不完沒關係,但配菜一定要吃光」、「飯吃少一點,但要多吃些營養豐富的副食品」,於是大家的腦海中便留下了這樣的觀念:飯可以少吃,但蔬菜、肉類不管喜不喜歡,全都得吃,才是正確的飲食方式。 

米飯是東方人的主食、當令食物營養充足:配合每個地區的風土民情,調整飲食內容,不但吃出健康,也正是粗食主義最重要的概念。本書提供一週七天讓全家都喜愛的菜單,還有充滿季節風味的四季簡易家庭常備菜,並輔以精闢實用的健康觀點與選購指南,幫助媽媽輕鬆實踐粗食主義,開啟全家最重要的健康關鍵! 

健康粗食風,飲食新文化 

──粗茶淡飯In,大魚大肉Out!
──粗食風潮,是現代人飲食態度的覺醒!
──粗食讓全家吃得健康滿足,讓孩子從飲食就贏在起跑點上! 

什麼是「粗食」?

粗食就是「粗茶淡飯」的飲食方式,請掌握「二多˙二少˙二當」的原則--
二多:主食多米飯、料理多蒸煮。
二少:食材少精製、烹調少油脂。
二當:符合當地風土民情、選擇當令新鮮食材。

「粗食」五大健康優點

優點1:打造良好體質,避免過敏症狀
「粗食」的概念之一,就是飲食需配合風土民情;從小多吃當地生產的食物與國產品,以打造良好體質,避免發生諸多過敏症狀。

優點2:享受當令美味,降低飲食風險
多吃當季便宜食材,不但能享受食物的新鮮風味,也能降低吃到農藥、生長激素、催熟劑、防腐劑等化學藥物的風險。

優點3:提供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
東方人的主食──米飯,能提供最純淨的碳水化合物,烹調過程很少使用油脂,加上能提供充足熱量與飽足感,可避免無形中攝取過多卡路里。

優點4:吸收完整營養,遠離現代文明病
「粗食」主張食材不精製、烹飪不精緻,不但吃得到食物的自然美味,更能攝取完整營養,遠離肥胖與現代文明病。

優點5:符合現代人完美飲食比例
◎ 以5(榖類˙根莖類):3(蔬菜˙海藻類):1(豆類˙種子):1(魚˙肉類)的搭配方式,是符合現代人的完美飲食比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