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0

用心陪伴孩子長大


書名:兩個孩子兩片天
作者:張讓、韓秀
出版社:大田

推薦原因:
教養小孩可以不用理論,也可以帶著放鬆的心情,品味兩位作者"信任卻不放任"、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的故事。




筆者心得:

洪蘭教授翻譯或是推薦的書,筆者都會好奇翻來看看,也從當中獲得不少的養分。基本上這類育兒媽媽經,筆者通常是不會想要看。看了之後,突然懂了為什麼洪蘭教授會推薦它。讀者可以從兩位媽媽作者的書信中,感受到她們對孩子的愛與信任。兩個媽媽對待孩子的方式完全不同(一個是讚美,一個是感嘆),兩個孩子也是完全不同的個性(一個很愛上學,一個完全相反),她們卻都很用心的陪伴著孩子,看著孩子長大。
筆者相信,每位讀者對孩子可以用心的方式都不同,但我們都一樣在乎孩子。看看別人的故事,也可以回過頭來看,我們是怎麼陪伴孩子長大的。

我是讀者,每天讀他,充滿了驚奇。這是當初拿我做房子的小傢伙?他當初還不是我心裏頭的一絲念頭,而現在已經快要脫童年了。我替他捨不得。他不淮我丟掉他的維尼小玩具熊和雪人布偶,我也不願意丟。我要他長大,又要他繼續做小孩。不做母親,難想到我會自私又矛盾到這樣。」(張讓)
這段話真是的道出了媽媽矛盾的心情,很有感覺吧!各位媽媽們。

安捷是自己發現這個世界的。等到我們想和他談到某個話題的時候,通常他已經有了某種意見,於是自然而然的我們只有一種談話方式,就是討論。我沒有使用過命令式,十七年來竟然沒有使用一次命令語句的經驗!」(韓秀)
很神奇吧!居然有這種小孩和這種媽媽,真是絕配。

不必說,上學是友箏最痛恨的事了。每個星期一晚上他一定會垂頭像枯萎的小草,說:『但願是星期五就好了。』或者不時就說:『但願暑假九個月,上學三個月』或:『沒有學校就好了!』...,他對學校的態度從小到現在沒有變過,只有一個形容:深惡痛絕。」(張讓)
面對孩子討厭上學的態度,張讓非常的淡定,並不會急著要幫孩子處理這個問題,孩子問:「如果小孩不上學會怎樣?」爸爸也只是冷冷的回答:「政府就把爸媽關進牢去。」。這個孩子常常需要媽媽再三提醒催促加威脅,可是媽媽並不會因為這樣氣急敗壞,只是一笑置之。

惡劣的天候,他竟然不在家!」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淋到雨,我也不知道大學食堂能不能提供熱氣騰騰的可口飯菜…,我只知道一件事:安捷一如既往熱愛學校,喜歡做功課,對課業永不厭倦。十五年來,竟然沒有改變。」(韓秀)
這段話道出了媽媽對於孩子的擔心,即使孩子是個獨立不會讓人擔心的小孩。颶風天,媽媽準備好了美味的飯菜等著兒子回來放颶風假,孩子卻說要寫報告,而且是好幾星期之後才要繳的報名。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不知道你會有怎樣的心情呢?

在「如潮的樂聲」一信中,韓秀對著張讓說著道歉,因為張讓一家來訪,自己的兒子安捷卻心不在焉。之後送韓秀送兒子安捷回宿舍,約略知道原因為何。原來是安捷的室友在感恩節後的第一天就獨自回到宿舍,安捷也許是出於擔心要去陪伴他。看到兒子是如此的體貼別人,身為一個母親,在心裏提醒自己要小心翼翼,告訴自己不要做太多,要顧及孩子的自尊,避免介入兒子與室友之間的事。這篇我看了很是被觸動,安捷對室友的貼心,原來是父母身教的影響。

在「好一陣咖啡豆雨」一信中,張讓寫著自己常譏笑兒子的事,其實自己也常做。看著兒子,看到了自己身上的特質,也想著自己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對兒子是「看見友箏,偶爾我會想到自己童年相對的欠缺。我們沒有自己的房間,沒有滿屋的書、音樂和電影錄影帶、影碟,父母沒有時也沒有學問。」回想母親則是「其實,除了一點無可驕人的知識,我沒有一點比得上我媽媽。」親子之間,不就是這樣,有許多的需要和想要,我們相似卻又如此不同。

這是一本美味的書,值得買回來細細品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