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8

爸爸有時間看的育兒書


父親節快樂!
(快去買這本書,不經意的放在爸爸的閱讀區,千萬不要把它當父親節禮物喔!)

書名:爸爸這樣做 媽媽孩子都快樂:日本最暢銷育兒專家寫給忙碌爸爸的完全教養指南
作者:明橋大二
繪者:太田知子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三采

推薦:簡單易懂的圖文,每一篇都很簡短實用,短時間就可看完。

分享爸爸在親子和夫妻關係之中,可以怎麼做。讓爸爸可以進一步了解父親的角色,父親對孩子的重要性;讓爸爸可以多了解媽媽的心理,知道怎麼回應媽媽的需求、體貼媽媽,和媽媽溝通,懂得和媽媽互助合作,享受育兒的樂趣。




目錄:

前言
1. 如果爸爸參與育兒……
2. 一起照顧,輪流休息
3. 爸爸參與育兒,能提高孩子的自我評價
4. 爸爸很想回家與孩子拉近親子關係,但工作狀況經常不允許
5. 爸爸積極陪伴孩子,能夠培養親子間緊密的情感連結,使孩子得以活潑成長
6. 孩子出生後,爸爸能做什麼?
  1.盡量提早回家
  2.照顧好自己
  3.幫孩子洗澡
  4.安撫晚上哭泣的寶寶
  5.幫孩子換尿片
7. 陪孩子一起玩
8. 爸爸說笑話,家裡的氣氛更融洽
9. 孩子希望爸爸做什麼?
10. 孩子若能獲得父親的認同,將來在學校或社會中較有自信
11. Q&A:男主外、女主內?
12. 對妻子說些感謝、安慰的話
13. 支持妻子、為妻子打氣的話,以及絕不可對妻子說的話
14. 明明是想慰勞妻子的辛苦,但結果經常不如預期
15. 聽妻子的話1:了解男人與女人說話的目的稍有不同
16. 聽妻子的話2:「沉默」的態度會給人「不重視」的感覺
17. 聽妻子的話3:別突然打斷妻子的話
18. 聽妻子的話4:「是啊」這類表示同感的話語,比解決方法更重要
19. 聽妻子的話5:別說「可是」、「但是」等話來否定對方
20. 爸爸該責備孩子的時候,要確實責備
21. 體罰對於孩子成長的負面影響很大
22. 缺少父親的家庭,會使母子的關係過於親密,間接妨礙孩子的獨立自主 
23. Q&A:妻子生產後陷入憂鬱狀態,該怎麼辦?
24. 孩子成長到思春期了!爸爸這時能夠做什麼?
25. Q&A:為什麼父親不願了解女兒拒絕上學的原因?
26. 「爸爸,我希望你活下去!」孩子們最希望的事

筆者的觀點:

這個世代的新手父母,出現了兩種極端:媽媽過於慈愛/爸爸看不下去;或是媽媽像老師/爸爸像小孩。

第一種狀況的媽媽,容易對教養愈來愈沒有自信,因為孩子愈來愈難教,爸爸看不下去的時候,就怒責或是體罰孩子,然後就看著媽媽:「愛的教育有什麼用,兇一點就好啦!」。爸爸雖然出手幫媽媽,但是媽媽卻沒有感受到爸爸的幫忙,夫妻在教養上沒有交集。

第二種狀況的媽媽,容易做太多,爸爸有時想要幫忙,就被媽媽嫌棄(動作慢/做不好/搞不清楚狀況…),之後爸爸可能就選擇往後退,大部份的爸爸就變成忙於工作,或是躲到自己的世界裏去了。媽媽的負擔就愈來愈重…,覺得爸爸是自己另一個幼稚的小孩。

筆者的體會是,

爸爸有時不認同媽媽的做法,背後其實是心疼,卻用比較權威的方式介入,比較沒辦法好好的同理媽媽的狀況,媽媽其實是沒有感覺到爸爸的支持;

而另一種狀況的爸爸不是不肯幫忙,而是不了解怎麼"幫得好",男性的思維比較是,如果有人做得比較好,就讓他做吧!但女性的思維比較喜歡,我們一起做,做的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雖然嘴上還是會嫌)。

這本書裏面提供的概念,可以幫助調合這兩種狀況。

摘錄前言:

  再者,也有人表示,即使自己有心,也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做。事實上,站在父親的立場,直至孩子生出來之前,他們都不曾有機會接受育兒教育。想學習父執輩的做法,卻因時代與狀況差異甚大,所以長輩的經驗幾乎無法當作參考。

  因此,為了此刻正努力當爸爸的各位,以及今後想成為爸爸的各位,我寫出《爸爸這樣做 媽媽孩子都快樂》,提供大家必須知道的基礎知識。


  本書內容歸納了每日看診時,從母親們那兒聽來的對父親的期待,還有父親們絕妙的點子,以及我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或者該說失敗?)之中特別重要的部分。


  育兒過程對於父親而言,廣義來說,將是重新審視自己生存之道的重大契機。

  在爾虞我詐的競爭社會中,不斷追求數字與成果、確認個人力量能夠做到什麼地步,的確能激發男人的幹勁。

  在此同時,育兒過程中卻擁有樂趣、悠閒、無關優劣的價值認同、沒有利益糾葛的人際關係等,確實不同於工作的愉悅。更有不少例子是,
父親本身透過與孩子的相處獲得慰藉,得到邁向明天的力量,也為工作找到更多靈感。

  育兒絕非時間與勞力的犧牲,而是能豐富父親的人性,並使父親得到幸福的過程。

  若此拙作能夠多少為今後的育兒和家庭圓滿提供助益,本人甚感榮幸。

平成十九年(二○○七)十月

明橋大二


書上的內容淺顯易懂,筆者就不多說了,去買一本來看吧!
另本書作者還有許多本著作也是值得一看。


父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