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8

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一句好用的指令
小小孩熱衷探索,常忍不住就亂動亂摸,
這時候「小手包起來」,是一句好用的指令,可以適用在很多地方。
例如:
小孩拍魚缸
可以說:「小手包起來」、「用眼睛看」(替代選項),
加強的指令是「手背後面看」,也許可以包起來久一點。

小孩拔公園的花、葉子
可以說:「小手包起來」、「用鼻子聞」(替代選項),
類似的指令是「輕輕的摸」,「撿地上的」
小孩生日吹蠟燭前
可以說「小手包起來」、「眼睛閉起來」、「手背後面」

小小孩目前可以包起來多久,需要觀察目前的能力。
通常孩子的探索需求經常滿足,而不是被過度禁止時,
比較容易遵守「小手包起來的指令」。
觀察謹慎型的小孩比較容易遵守這個指令,
探索特質強烈的孩子比較不容易,往往包住不到5秒,手就放開了!
「小手包起來」,對小小孩來說,
是不容易做到的,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慢慢的,時間可以愈來愈長。

大人也需要練習
過去還在幼兒園,我經常示範蒙特梭利的工作(教具操作)給小小孩看。
這些小小孩往往還沒看我怎麼做,就開始動作,
這代表孩子有強烈的探索需求,也需要練習等待。
我會跟孩子說:「我先做,等一下再換你做」,小孩往往還是忍不住動手拿。
這時我就會請小孩「小手包起來」,有的孩子可以做得到,等待大人的示範。
某次示範紐扣衣飾框工作給小草看,他急著要做,我也是請他「小手包起來」。
我示範完如何操作後,輪到小草時,他抓著我的手,我不知道他要幹麼,
然後他自己兩隻手包起來,對著我說:「包起來」,
我才意會過來,他要我「小手包起來」。
這個事件讓我意識到,大人也需要練習小手包起來。

小手包起來才看得到的畫面
之前在教室裏,我會讓小小孩練習自己倒水,
這些小小孩想做,但是能力還不成熟,常會倒出來。
我會教孩子如何收拾,去拿小抹布來擦乾,
接著暫時減量,先不要給孩子太多水,然後讓孩子繼續練習。
一開始對我來說很難的是,
看到小孩水就要倒出來了,很難忍住不去幫忙,
也就是說,我很難讓自己「小手包起來」,強迫自己不要去幫孩子。
經歷了無數次漫長的觀察和練習,某次我看到小孩又快要把水倒出來了,
我好不容易可以忍住,試著先觀察孩子會怎麼做,
終於看到孩子自己去拿小抹布來擦桌子,擦好之後,
把溼掉的小抹布拿到晾衣架夾好,然後又繼續倒水。
如果我沒有忍住,就沒有機會看到這段過程。

忍住不幫忙,真的很難,卻很重要。
在安全的狀況下,
我們是否願意放手,讓孩子有機會練習,
來個隨堂小考,觀察孩子目前的能力呢?
還是經常習慣性的,無意識的幫孩子做好做滿呢?

你今天練習「手包起來」了嗎?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