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9

尊重孩子?

朋友的店來了一群家長和小孩。
小孩在店裏吵鬧,有的還爬到桌子上,他看到家長沒有要管的意思,
於是他在小孩耳邊小聲的請小孩下來,
一個年約四歲的小孩回他:
「為什麼不可以?你們大人要尊重小孩,我們只是在玩」
我朋友傻在那裏,不知道如何回答。
他覺得好像那裏怪怪的,但就是說不出來,覺得好悶又好氣!

大樹:「被小孩反駁,卻無法回答,覺得很悶?」
朋友:「好像是...」
大樹:「你只是提醒他,他卻要你尊重他,覺得很氣?」
朋友:「我明明很尊重他啊!我居然被一個小孩質疑了!」
大樹:「你覺得你有尊重他,他卻跟你說,你要尊重小孩,你覺得被質疑了!」
朋友:「是我太把他的話當真了嗎?還是我真的沒有尊重小孩?」
大樹:「你是當真啦!不過,四歲的小孩,伶牙利齒的,很愛反嗆大人」
朋友:「你也覺得,我沒有尊重他嗎?」
大樹:「你有尊重他,但他爬到桌子上的行為,並沒有尊重你」

當別人不尊重你時,你還要尊重他嗎?
雖然很難做到,但是我的的答案是:「要!」
可是尊重的不是對方的"行為",
而是尊重他是"一個人",尊重他的存在、想法和感受。
所以禮貌的提醒,讓他知道他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是一種尊重。
而不是放任對方做一些讓你不舒服,甚至是侵犯界限的事。
朋友的這個例子是,孩子已經做了不尊重不禮貌的行為了,
這是他的店,他當然可以要求客人遵守一些基本的規範,
而且他也禮貌的提醒小孩,
小孩要求他要尊重,可以,請小孩先下來。
朋友其實可以把這群人趕出去的,因為那是他的店,
而且這群家長,並沒有尊重到我朋友,
因為他們放任孩子影響到別人。
要求別人尊重,自己有尊重別人嗎?

尊重想法和感受,而不是行為
小孩打人,要你尊重他?
可以,
我不會打你,也不會罵你,
但是如果沒辦法管好自己的手,會忍不住打人,
請你暫時離開別人。
別人不是沙包,不是你練拳的工具,
有能力才有自由,沒有能力,請你暫時離開。
別人尊重你不是應該的,
如果你的行為是適當的,是合宜的,別人通常會尊重你。
但是你的行為是不適當的,卻要別人尊重你,
頭腦清醒的人才不會理你。

如果你也被嗆要尊重,
記得保持清醒,
你可以尊重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但不是尊重他不適當的行為。
要講道理,當然是跟可以講理的人講,
不講道理,卻要別人講理,
頭腦清醒的人才不會理你!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