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2

孩子自我要求高,怎麼辦?

家長問道:
孩子四歲多,對於時間管理,自我要求非常嚴格。
一定要準點起床、準點吃點心、準點上床睡覺。
常常起床後,一直追問七點半了沒?吃完午餐,就一直追問三點半了嗎?
吃完晚餐,又開始念個不停,七點半要睡覺了。
就算再怎麼累,她只會妥協有"七"才可以上床睡覺。
孩子一直追問,我如果沒有回答孩子會情緒失控暴哭不已,深怕錯過時間。
我該如何引導她調整,做個有彈性的小孩?
孩子學習新事物很快也很好,但是稱讚孩子很棒,孩子卻大哭,而不是開心?
請問我該怎麼辦?
看見孩子的優勢
這個孩子的優勢是,秩序感強,能按步就班,規律的過生活。
很多家長期望把小孩教成這樣,這個孩子天生就有這種特質,不用刻意培養。
一直把目光看向孩子沒有的,只會讓自己變得更焦慮。

接受還是擔心?
家長的擔心可能是:
「你到底還要這樣多久?以後爸媽不在你身邊的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家長過於擔憂,孩子已經為了自己的特質困擾不已,還要面對家長的擔心,
孩子有能力處理家長的情緒嗎?
我們的態度是幫"到"忙,還是幫"倒"忙呢?
如果家長可以接受孩子這樣的特質,不會把這樣的狀況,看成是一個問題,
自然可以支持和陪伴孩子。

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我們愛孩子,希望孩子不要受苦,但是像這樣的狀況,
孩子只能在經驗中,慢慢調整,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頂多也只能做給孩子看,引導孩子練習,
但是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有彈性,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
像這樣的事,慢慢來比較快。
可以反思自己,是不是有類似的狀況,在成長的過程中,
自己是如何學習和調整的?是怎樣的情況和契機呢?
自己的情緒處理好了,才會有能量陪伴和支持孩子。

先尊重再引導
孩子需要的不是我們幫忙處理,而是尊重。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母親覺得你跟先生的相處有問題,一直很擔心,很想要幫你,
你覺得他的擔心,會讓你感覺到被支持,還是壓力更大呢?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這些想法和感受是沒有對錯的。
「你希望時間到了,再起床是不是?」(同理)
「你很擔心時間到了沒有是不是?」(同理)
「時間到了,你才要做這件事,是不是?」(同理)

先把對錯放在一旁,試著去猜和同理孩子的想法或感受。
讓孩子感覺到你願意陪伴,願意支持,孩子安心了,
接下來才會比較願意接受我們的引導。
如果孩子仍然卡在情緒當中,很難接收到外在的訊息。

「我幫你設鬧鐘好嗎?時間到了它就會響」(引導)
「你可以想想看,時間還沒到的時候,你可以先做什麼呢?」(引導)

在微調中增加彈性
「我們這一周試試看,七點四十分再起床好嗎?」
從十分鐘的調整練習,看看孩子的反應,
再慢慢拉成二十、三十分鐘,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增加孩子的彈性。
如果孩子一直問,讓家長很困擾,或許可以用具體的方式,
讓孩子練習不要一直一直問。
例如給孩子詢問卡。一開始給五張,問一次就用掉一張,
看狀況,再適度的慢慢減少。

避免火上加油
孩子的自我要求已經很高了,如果再讚美孩子,通常是火上加油,
會讓孩子更加不安。
因為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很在意自己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做到,
我們如果讚美孩子,但孩子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夠好,那只會讓孩子更緊張不安。
那可以怎麼辦?
點點頭,讓孩子知道,我看到了,這也是一種肯定,但不會讓孩子覺得雪上加霜。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