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3

孩子抱怨無聊怎麼辦?

家長問道:
小孩大班要升小一,在家常喊無聊,不是黏著大人要陪,就是想拿手機或平板電腦。
出去外面玩或是上課,也常會說:「好無聊,這個我玩過了!」、「好無聊,這本我聽(看)過了」,請問我該怎麼辦好呢?

大樹:「你會怎麼回應?」
家長:「忙的時候,只好給小孩玩;在外面喊無聊,有試過跟孩子講道理,但孩子還是一直說無聊,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樹:「是不是覺得有罪惡感?」
家長:「或許吧!覺得好像沒有滿足孩子的需求...」
大樹:「你覺得孩子無聊是你的責任?」
家長:「嗯...這個,好像不是我的責任」
大樹:「如果你覺得是,孩子也會覺得是你的責任,孩子要你為他的感覺負責。」
家長:「那怎麼辦?」
大樹:「重點是看待"無聊"的態度是什麼,而不是如何幫孩子解決無聊!」

習慣被填滿被餵養的孩子
有些孩子,習慣被大量的人事物填滿生活。
家裏滿坑滿谷的玩具,卻還是嫌無聊;
參加一個又一個的課程,卻還是嫌無聊;
去了一個又一個的地方遊玩,卻還是嫌無聊...。
因為人的欲望是無底洞,已經擁有很多了,卻還想要更多...。
久而久之,
因為都是別人給的,別人決定的,慢慢的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
明明擁有很多,卻只是摸一下碰一下,淺嚐即止,沒有機會細細品味,
也容易變得不珍惜...。

把問題還給孩子
「你覺得很無聊喔!」
說完同理的話,可以繼續進行原本要做的事,
有時你會發現,孩子抱怨歸抱怨,還是去做。
「你覺得很無聊是不是?那怎麼辦?」
「想想看,無聊可以做什麼?」
「無聊的感覺是什麼?」
「你可以當無聊的好朋友嗎?」
「無聊可以教我們什麼呢?」
(可以一直延伸下去)
「你覺得這本書很無聊,可以請你找一本更有趣的書嗎?」
「你覺得這裏很無聊,那裏比較有趣呢?」
同理過後,不一定要馬上順著孩子的想法,也許下次再說吧!
或是下次出門前,邀請孩子一起討論。

親子間的互動比什麼都好玩
對小孩來說,玩什麼經常是不重要的。
重要的反而是,爸爸媽媽你有看到嗎?你有注意我嗎?
你很在乎我嗎?你願意花時間在我身上?
在你眼中,我是有價值的嗎?我是重要的嗎?
所以孩子黏人,並不一定是要我們一直陪他,
常常只是希望再次得到我們的注意力,
有時候,抱怨無聊也是一種方式,
表面上發出的訊息是「你可以幫我解決處理無聊嗎?」
內心真正想要的或許是「你好像很久沒理我了,可以看一下我嗎?」
其實也不一定要一直陪著孩子,
有時候丟一些有挑戰的任務給孩子,孩子完成了,再來確認,這也是一種陪伴,
重要的不是任務本身,而是照顧者願意與孩子有所互動。
照顧者懂得觀察孩子最近喜歡什麼,自然會懂得如何回應孩子。

無聊可以激發創意
如果一直放著相同的音樂,久了就會變成背景樂,大腦會選擇性的忽略。
突然把音樂關掉了,耳朵才會開始去注意,環境中的其它聲音。
無聊反而產生了一種空間或是情境,讓大腦想要去創造新的可能。
許許多多的遊戲或是娛樂,不就是因為無聊才被發展出來的嗎?
後人可能又嫌舊的模式太無聊,加以改良,又再次發展出更好玩的遊戲。
無聊,反而可以激發孩子的創意,
就算無法激發孩子的創意,偶爾放空一下,
讓大腦讓身體休息一下,消化吸收剛剛所經歷的,也是很好的不是嗎?
大腦偶爾也是需要休耕的,
孩子覺得無聊,那就無聊吧!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