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3

孩子一直問為什麼,怎麼辦?

家長問道:
孩子最近很愛問:「為什麼?」,問到我都頭髮都白了...。
有天被他煩不到不行了,跟他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問為什麼了!」
他居然回我:「為什麼不要再問了?」
請問我該怎麼辦?
大樹:「有觀察過孩子在那些狀況下,會問嗎?」
家長:「沒想過耶!他幾乎把"為什麼"當口頭禪了...」
大樹:「可以觀察看看」

先觀察再回應
是在練習說話嗎?還是無聊?想得到注意力?還是累了?
是在質疑嗎?為了反對而反對?
是很認真的想要知道,求知若渴嗎?
不管是那一種,都可以輕鬆看待,認真回應,
但別認真過頭,特別是跳針式提問,認真你就輸了!

跳針式提問
如果孩子一直跳針的問,像是壞掉的CD,
不在意你的回答,可能就是在模仿大人說話,
有時孩子只是想要練習回答"為什麼",可以反問孩子,
孩子會給你他聽過的答案,這比較像是在練習說話。
如果是無聊,可以找事情給小孩做。
如果是想得到你的注意力,那就放下手邊的事,陪孩子一下吧!
不陪的話,等一下可能就不是問"為什麼"那麼簡單的挑戰了!
如果是累了,陪孩子休息一下吧!
喝個水、看個書、抱一下都好...,
想睡卻睡不著,帶去安靜的地方讓孩子睡一下看看。

質疑式提問
「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能看手機?」、「為什麼要睡覺?」...
孩子其實是想要挑戰我們設下的規矩,
這時照顧者的腦袋務必要比小孩清楚,解釋的話,只會讓孩子提出更多的「為什麼?」
可以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同理即可,但不一定要同意孩子。
例如孩子問「為什麼不能吃糖果」
「你很想吃是不是?」(同理想法)
「現在不讓你吃,你會生氣難過是不是?」(同理感受)
「你可以生氣或是哭一下,哭完再跟我說」(先處理情緒)
「你可以問我,現在不能吃,什麼時候可以」(替代方案)
另外一種狀況,是質疑別人的行為,
例如「為什麼那個小朋友沒有排隊」,一樣同理即可
「你看到那個小朋友沒有排隊」(回應孩子說的話)
「你覺得他應該要排隊是不是?」(同理想法)
「你覺得不排隊會發生什麼事?」(反問)
可以討論,不需要解釋,也不用幫那個小孩解釋,容易愈描愈黑。
也許那個不排隊的小孩,等等就會出事,讓事實說話吧!

求知式提問
這通常要3~4歲之後的孩子才會這樣提問,因為他們想要了解這個世界背後的道理。
照顧者常會給自己壓力,希望自己可以像本百科全書一樣,可以回答孩子的所有提問,
但是,可能嗎?
各位,現在都進入google時代了,有很多方法可以找到為什麼。
不過也可以不用依賴google,很多知識都是先有想像力,再經過許多人的實驗證明出來的,
也有很多原本被認為是這樣的道理,被後來的發現所推翻,不用急著告訴孩子為什麼。
可以陪小孩一起想,一起討論,特別是這時期的孩子,想像力很豐富。
可以連結現實,再加一點想像力來猜猜看為什麼。
例如孩子問「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也許可以回答:
「有人在上面尿尿嗎?」、「有人在澆花嗎?」、「是雲在哭嗎?」
5~6歲以後的孩子,如果真的想要找你討論,可以分享彼此的看法即可,
千萬別為了想要教會教對孩子,反而壞了孩子求知的胃口。

最後重貼一個故事,讓大家輕鬆一下。

《我從那裏來?》 4歲的兒子問父親:「爸爸,我是從那裡來的?」 爸爸心想, 現在的小孩真是早熟啊! 於是從動物的求偶行為,到詳細的解說男女身體結構等等, 最後說道:「現在你知道自己是從那裡來的吧?」 兒子一頭霧水,皺著眉頭說:
爸爸,同學告訴我說:『他是從高雄來的。』,
剛剛你說了老半天,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從那裡來的啊!」

還是先搞清楚,孩子到底為什麼要問為什麼吧!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