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6

誰是家庭的主人?父母還是孩子?

家長問道:
孩子已經4歲多,到幼兒園半年了,好不容易比較適應上學的生活了。可能因為前幾周生病,在家休息五天後,最近常哭著說不想上學,問他為什麼?孩子說想跟我待在家裏,看著孩子哀怨的表情,還有臉上的淚水,我到底該不該幫他請假呢?他會不會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大樹:「孩子可不可以決定要不要上學?」
家長:「不是要尊重孩子嗎?」
大樹:「換個問法好了,孩子有沒有能力決定要不要去上學?」
家長:「好像沒有...」
大樹:「如果孩子可以決定,是誰讓孩子做決定的?」
家長:「我們?」
大樹:「擔心的話,可以請教學校的老師,跟老師討論這樣的狀況,看看親師之間怎麼合作...」
家長:「還是要跟老師討論比較好是不是?」
大樹:「看你要讓孩子做主,還是父母做主囉!」

寓言故事:蛇頭與蛇尾
在某處有一條蛇, 一天蛇尾告訴蛇頭說:
「我應該走在前面。」
蛇頭回答說:
「一向都是我在前面,為什麼你突然要這樣呢?」
蛇頭說完便繼續往前走,完全不理會蛇尾。
蛇尾見狀,便故意纏住樹幹,不肯繼續前進。
蛇頭只好使勁地用力拉,拉扯了半天,弄得雙方都精疲力竭。
最後,蛇頭只好妥協,讓蛇尾走在前面。
蛇尾興高采烈,一心想著:
「總算讓我走前面了。」
正當蛇尾得意時,全然忘了自己沒有長眼睛,根本看不見前面的路,
一不留神便摔進路旁的大火坑中,
蛇就這樣被活活地燒死了。
(引用自佛典故事)

尊重不是討好
看到孩子有情緒,為人父母很容易心疼,亂了方寸。
可以尊重孩子,但尊重的是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孩子想怎樣就怎樣!
「你不想上學是不是?」
「你想要跟我待在一起是不是?」
「你捨不得跟我分開是不是?」
如果我們也跟著孩子捨不得,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真的有能力照顧並且保護孩子嗎?
為人父母的工作,並不是為了討好孩子而存在的。

父母的角色
為人父母,除了養兒育兒的角色之外,
也是一個家的男主人或是女主人,
有自己的事要做,可能要上班,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一個家是先有伴侶共組家庭,之後才有孩子的出現,
所以孩子要跟隨父母,而不是父母要跟隨孩子。
父母才是一個家的主人,除非父母讓孩子覺得自己是。

有能力判斷才有權力做決定
可不可以做決定,除了要有能力判斷,
還要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才能做決定。
孩子或許可以決定要背A或B背包去上學,
但不能決定要不要去上學,
有人可能會說,這樣不是要強迫孩子配合我們嗎?
有責任照顧孩子,當然有權力幫孩子決定。
是不是強迫,就看我們的態度了。
如果可以做到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就算是強迫,孩子通常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孩子可能還是繼續抱怨,繼續撒嬌,
繼續用各種方式考驗我們,動搖我們的意志。

判斷孩子"需要"還是"想要"
我們有很多很多的想要,但是我們真的需要嗎?
父母的專業權威一部份來自於,
是不是有能力幫孩子判斷「是想要還是需要?」
在孩子還沒有能力前,我們照顧孩子,為孩子判斷和選擇,
讓孩子經驗到,不是他想要什麼都可以得到,這也是一種成長!
慢慢的,孩子會受到我們的影響,
有能力判斷,什麼是想要,什麼是需要,
他才能慢慢走向獨立之路,不再需要父母。
父母的工作,是讓孩子慢慢不需要依賴我們,而不是取悅孩子。

父母永遠是家庭的主人,
等到孩子成年離家後,
有了自己的家,他們才會成為新家庭的主人,
在孩子成年之前,請你勇敢堅定的,站在主人的位子吧!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