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1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29之二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這兩天小兔子明顯的黏人了,好像回到了剛滿月那時,一直得抱著的狀態。不同的是,她現在只要我抱...orz..小兔子呀~~妳現在是7.6公斤的大兔子了ㄋㄟ.....QQ
喜歡翻來翻去的她,雖然還不會完全翻身自如,但動作明顯的進步,躺著轉圈圈、趴著慢慢後退...也越來越純熟。大樹老師說她現在是會認生了,表示"我"的概念開始出來,之前她會分不清自己和媽媽的分別,現在有了。一旦"我"出現了,她就會要心理上重新依附一個對象,也就是主要的照顧者,通常就是媽媽。這個時候如果讓她心理有安全感,以後她會很有能量面對各種挑戰。本來心情有點不安,不知道小兔子最近怎麼這麼歡得我,聽完以後,好像也就清楚了,現在開始,就是耐性的、溫和的持續給她安全感囉。
今天接了圓圓,心情不錯的她,回家很高興的和大樹叔叔玩Baby遊戲,玩得欲罷不能。到了該換媽媽和小兔子上課,她開始不開心了。先是頻頻打斷我和大樹老師的對話,再來是一直吵著要大樹叔叔抱小兔子,我抱圓圓。我依照她的期望抱著她,就像我之前說的,先離開懷抱的總是她。但是在我說妳抱夠了的話,那我要去抱妹妹了,她就會馬上又跑到我腿上坐著。現階段需要依附媽媽的小兔子,大樹叔叔也沒辦法一直抱,她就開始哭著要找我了。幾次下來,圓圓開始大吼大叫,情緒失控。
大樹抱著一直哭的小兔子,跟圓圓說"妹妹也很需要媽媽,妳可以讓媽媽抱抱妹妹,我抱妳嗎?"


圓圓也哭吼著不要,眼看小兔子越哭越慘,圓圓越來越盧...大樹老師只好把圓圓抱到她的房間好好跟她說,請她要冷靜一下。
圓圓後來情緒有收斂一點,但是開始跑來跟我盧她不要大樹叔叔來我們家了...
我:可是大樹叔叔是我跟小兔子的老師耶...
圓圓:我不管,我不要大樹叔叔再來我們家了
我:但是大樹叔叔幫媽咪很多忙,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耶
圓圓:我不要~~~我不要啦~~~
我:妳不覺得媽咪對妳有比較溫柔嗎?這是大樹叔叔教我的,所以我還有很多要學的阿...
圓圓:嗚~~~~~~~~~我不要~~~~~我不要
對話的同時,小兔子也在懷裡哭泣,眼看兩個擠著哭實在不是辦法,我就說我要出去哄小兔子,圓圓她就不想出去留在房間(不想看到大樹叔叔/被大樹叔叔看到)其實圓圓是累了,我估計我出房門沒多久她就會睡著....
果然,很快睡了。懷裡睡著了不能放下的小兔子,終於一邊吃晚餐,一邊把今天的爆炸過程做個整理。
大樹老師今天看到的,是幼稚園老師們都沒有看到的圓圓,是媽媽會看到的圓圓。
大樹老師的分析:
1. 圓圓是很壓抑的性格--每當我們告訴她"妳要乖...要聽話...要幫忙...."她都懂,她也很希望她可以符合大人的期望,但是孩子原始的欲望並不是這樣,所以她就壓抑自己的情緒,一直到爆炸。所以,同理小孩很重要,要讓她對於"不符合大人期望"也無關乎爸媽的愛有安全感,內心才會有力量控制這樣的爆炸。我以前一直覺得圓圓的個性很大喇喇像男生,其實並不然,她的內心很脆弱。也許是她覺得表現的大喇喇的,有很多好處,所以她就漸漸朝這方向越來越多,但其實和她內心有矛盾,所以其實很辛苦。
2. 就像第一點說的,圓圓很ㄍ一ㄥ,所以她其實很不想要人家看到她爆炸的這面,但是她無法控制,所以她會想要叫大樹叔叔走。她真的無法接受的,是自己其實不像自己想要讓人家看到的那樣。
3. 圓圓在嬰兒時期(剛好小兔子這階段)心理的安全感並不夠,現在剛好看到小兔子的階段,也會讓她釋放心理的壓力,轉換成咆嘯怒吼,想要被解決。
圓圓的性格,原來讓她這麼的辛苦....QQ
講到這個部份,我不禁想到圓圓幼時我因為工作,也因為不懂,其實並沒有很完整的照顧到圓圓的心理層面。我忍不住問了個問題:如果當時我還是得工作,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比較好?大樹講了一個我聽到很震驚,想想卻很有道理的答案....
大樹寧可我不要花時間力氣去做假設性的問題,因為再怎麼樣,也回不了過去,不如去面對現在的問題。
我的個性裡,總會有一種聲音問我自己:"如果當初....就好了..."。這是我性格裡的一個主要的聲音,也許是幼時照顧我的人,影響我的,現在,變成我經常性的思考方式。所以媽媽要維持性情平穩,也許嘴上不說,但是你的情緒、想法...無形中就會影響孩子。
我的結論是:想要有什麼樣的孩子,妳就要先使自己朝那個方向努力。假如我想要圓圓是個樂觀的孩子,我得要真的內外一致的樂觀,或至少朝這方向努力。
認真的做個媽媽,真的像在修行,今天跟大樹聊,好像回頭過去,看自己的童年,把被拋在內心深處得自己的小孩找到,好好秀秀,再找到力量重新出發,去照顧我的孩子。
路~~還很長呢.....

------------------------------------------------

大樹的話:

沒有什麼是對或著錯的,
生命它就是不斷持續累積的過程。
孩子真的是來療癒我們的天使,
讓我們再經歷一次童年,
大樹在托兒所的七年工作期間,
可以說是一直一直在被孩子療癒著,
現在和家長的工作,
可以說是對孩子的一種回報!
孩子們,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