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9

孩子被嘲笑,怎麼辦?

(引用故事,感謝咚媽提供)
"父母們帶小孩子出門在外,會常常遇到沒有同理心的人嗎?
分享一個實際案例,前幾天早上要帶咚咚出門時,走到樓下大廳,咚咚跌了一跤,平常他跌倒,我都跟他說沒事,自己站起來就好;結果,當咚咚還趴在地上時,代班警衛居然放聲大笑,還笑不停,然後咚咚就大哭了.....我愣了一下,無法想像居然有這樣的人,趕快過去抱他起來,安撫他,抱著他走出大門,身後居然還繼續傳來代班警衛的笑聲,要不是我還抱著咚咚安撫中,我一定會回頭罵人,真無法理解這有什麼好笑? 一點同理心都沒有!!!
有時候帶著小朋友在外面走動,會遇到類似沒同理心的人,常常是氣在心裡,很怕小孩子心理受傷害,卻又不一定能即時做出適當的回應;
上親子課時,我就這狀況諮詢周老師,老師說我們在外面,沒辦法控制外界的環境、人事物,所以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就要自己定下來,用很慎重的語氣與態度面對孩子,身旁的人會感受到妳慎重的態度,他會學著收斂自己的行為與態度。
那天咚爸下班後,我跟他講這件事情,咚爸也很生氣,但這社會上的確存在各式樣的人,如果我們沒辦法去控制別人該怎麼做,那就學著在小孩子面前以身作則,學會同理他的感受,讓他的不平情緒得到適當抒發出口吧~"





----------------------------------------------------------------------------------

這是引用一位媽媽的文章,看了其實滿心疼的,
但是我比較心疼的不是孩子,
因為孩子如果有大人的同理和支持,
很快就會心情平復,而且會變得更堅強。
我心疼的是媽媽,傷在兒身痛在娘心,
想保護孩子,可是又考慮這個擔心那個的,
那種難過是既生氣又難過又委屈又自責的,
那該怎麼辦呢?

孩子怎麼了?

孩子的反應和情緒其實很單純,
就是難過,
難過的原因是,被代班警衛誇張的反應給嚇到了。
孩子也許還弄不清楚那叫嘲笑,
跌倒就已經心情不好,又加上身旁有人是這麼大的反應,
當然就大哭了,那該怎麼辦呢?
讓大家想想看,容後再談。

大人怎麼了?

孩子的爸媽,當然會很生氣,
可是又礙於忙著處理孩子的狀況,
再加上盡量不要與人交惡的風俗之下,
悶啊~心情就更慌亂了。
這時候,如果沒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當然就只有卡在那沒辦法做什麼,
就真的只能吃悶虧了。

代班警衛怎麼了?

也許他小時候也被這樣嘲笑過,
但自己忘了,
再加上最近可能工作壓力大,
又或更簡單的理由,
就是單純的覺得好笑,
原因是什麼,其實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個人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是該要有人去提醒他,
他做的事,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
至於他要不要聽,
我們沒辦法決定。

大人可以怎麼支持孩子?

先讓自己平穩下來

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讓自己重新去看待嘲笑這件事。
也許是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教孩子怎麼保護自己。
同理孩子、支持孩子、幫孩子說

猜猜孩子的心情,看著孩子,對孩子說:
「你跌倒了會難過,不要叔叔笑你是不是?」
「沒關係,你可以哭一下,媽媽可以陪你安慰你」
「你可以把你的難過哭出來沒關係,媽媽可以幫忙」
「等你哭完了,如果你想的話,我們去跟叔叔說:『叔叔笑,我不喜歡,我會難過』」
孩子的心情,如果有人懂,會好一些,會得到支持的力量。
如果孩子真的願意的話,陪孩子去說;
如果孩子不敢,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
如果大人準備好了,敢去說,就帶著孩子一起去,幫孩子說。
用很認真堅定的態度,對警衛說:
「叔叔,你這樣笑我,我不喜歡」
至於警衛受不受教,就不關我們的事了。
重點是,我們藉由這個機會,
讓孩子看到學到,如果被人嘲笑的時候,可以做什麼。

(媽媽們,這麼偉大的事你們常做,勇敢的去表達吧!)
(感謝小野媽媽的照片,這張超讚的!)

也許日後,孩子在遇到被嘲笑的時候,
你不在他身邊,他得靠自己去面對,
那時候,就要看他有沒有類似這樣,而且是足夠的經驗,
讓他有能量可以去跟別人清楚表達他的心情。
所以,這真的是一個,讓孩子變得更堅強的好機會。
而我們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觀點。

我真的很期待,
大人們努力的練習,如何去同理和支持孩子的情緒,
我們過去並沒有被這樣對待,
所以不容易做到,
但是,非常值得投資,
因為你會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