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1

諮詢心得分享:孩子的需要?大人的需要?

這是和『諮詢心得分享:"媽咪你不愛我"』同一位媽媽分享的,
能夠看見是小孩的需求,還是大人的需求,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這位媽媽在短短兩個月內,
從很容易被孩子的一舉一動影響而緊繃著,
到慢慢的放鬆,可以享受育兒的樂趣,
現在又慢慢的可以同理孩子的需求,
進而願意放手,讓孩子長大,
她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
(感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著何時要開始讓小兔子自己睡,反覆思量了好幾天。擔心的事情如下:

1. 讓她自己睡,萬一她很不適應睡不好怎麼辦?
2. 半夜想喝ㄋㄟㄋㄟ不像平常拍拍我或踢踢我就可以喝ㄋㄟㄋㄟ怎麼辦?
3. 要怎麼戒掉她半夜一定要喝ㄋㄟㄋㄟ的習慣?
4. 趴睡萬一要翻身翻不過來怎麼辦?

把要讓她睡的房間布置好以後,讓她白天睡了幾天,反覆的思索上述幾個互有矛盾的鬼打牆問題好幾天....我終於明白。

放不下的---是我
捨不得旁邊有她甜甜鼻息的--是我

斷然決定就是今天,週末夜讓她試著自己睡。
雖然我知道,我應該會睡不好...
事實上,我算有點失眠了

小兔子安安靜靜的睡著,好像證明了我是對的。

也許小兔子不是一定要半夜喝奶,是她稍微動一動我就跳起來看她是不是要喝奶。

是我....捨不得她長大。

我該去睡了,要學習讓生活朝著目標一步步的調整。

----------------------------------------------------------------------------------

媽媽願意放手,讓孩子去做去練習,
孩子做到得時,會有成就感,會有自信,
可以照顧自己,可以幫忙別人,
這種自信不是由別人的肯定讚美得來的,
而是"我做得到"、"我可以",
由內心滿溢出來的自信,
這是去上才藝課學不到的,
只有家長們願意放手讓孩子做時,
才會發生的。

孩子是透過經驗學習的,
大人說得再多:「那不好吃、那很危險、你不會、你別來幫倒忙…」
還不如在安全的狀況之下,
讓孩子去試。
孩子們的潛力無限,
而且長大的很快,
也許昨天還不會做的事,
今天就做得到了,
大人們,
面對孩子快速的成長,
你更新對孩子的觀察了嗎?

試了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