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

幼兒的特質

那天在GreenHouse,結束前四個孩子坐在一起吃點心。
我一邊跟媽媽們聊著,我觀察到的,孩子各自獨特的特質,
一個媽媽開玩笑的跟我說:「你是算命的嗎?」
我笑答:「在教室裏看多了,就猜得出來是那種特質的孩子,
會做那些事、會有什麼傾向,需要怎麼去和他互動。」

那天的四個孩子,剛好是明顯的四種不同的特質,以下就做個概括的分類,跟大家分享:


1.基本特質
能躺就躺,能靠就靠,有得吃就吃,累了就睡。這是許多愛餵孩子吃飯的媽媽,最愛的小孩,因為他們很喜歡吃東西。有得吃就會乖乖坐好,甚至是為了吃,什麼都願意。他們的身體對於各種感覺會比較敏感,其中一種,喜歡用手摸東西,或是把東西放嘴裏嚐,就是那種又喜歡做食物的工作,又喜歡把還沒有烤好的麵糊,放嘴裏嚐的小孩。所以有時候他們可能是因為身體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會突然大哭,問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然後哭完就好了。
這種小孩,對於身體的感覺比較敏感,需要大人特別的注意,有的時候,他們不是故意鬧憋扭,就只是單純的身體不舒服,或是生理的需求沒有滿足,只要需求被滿足就好了,這種小孩一直安慰他可能沒有用,餓了給他吃就好,情緒積壓過多,讓他好好的發洩或是哭一哭就好了。


2.探索特質
不管到那,自己衝出去玩,常不管爸媽在那裏,什麼都要碰一碰,玩一玩,容易三分鐘熱度,有挑戰性的東西可以再激起他們探索的需求。喜歡從做中學,跟他說什麼,常是不看你的眼睛,一直想要去玩。這種孩子需要大人明確的告知他界限在那,不可以跑太遠,需要留在爸媽看得見的地方。跟他說不如直接讓他體驗到行為的後果。

3.觀察(謹慎)特質
剛好跟探索型是另一個方向的特質。還沒有準備好時,會黏在大人身邊,等到熟了,才會開始表現平常在家的樣子。雖然沒有衝出去跟別人玩,可是眼睛一直在觀察在看別人在做什麼。這種孩子通常,開始講話的年紀會比較晚,可是一講就是一整句。會走路的年紀也可能比較慢,但一直就走的很好。看起來好像不愛跟別人玩,可是都用看的吸收到腦子裏。在教室裏,雖然是安靜的坐在旁邊看,但別人在做什麼,全看見心裏,準備好了時,一做就做的很好。許多的生活常規不用特別教他,因為他都看到了,而且都學起來了。
這種孩子需要大人給他時間想一想,尊重他的速度,讓他有機會看有機會觀察,等他準備好了,他自然會去做。適度的鼓勵他,引導他即可,避免強迫他。

4.人際特質
有的老師會說這種小孩是里長伯。還沒有進教室就聽到他大聲問好的聲音,不管到那裏都好像跟大家很熟,即使是路人,也有可能去抱人家的大腿,愛看別人在做什麼,愛和別的小孩玩、講話互動。有的會很在乎別人的感受,易受別人影響,嘴巴很甜,常會跟大人說:「我喜歡你,我很愛你。」看到別的小孩哭,喜歡去安慰,去幫忙。
這種類型的孩子,要特別注意對他的評價,他有可能會因為別人不喜歡,壓抑自己的需求。跟他關係好,他會很幫忙,但如果沒有同理他的感受,可能會跟你扭很久。因為太在乎別人,如果別人有他沒有,如舉手一直沒有點到他,他會非常的在意,心情會受影響。他得要練習去面對、調適,自己過於在乎別人感受的特質,沒有人可以幫他,大人只能盡可能同理他,讓他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感受。

以上是很簡略的分類,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很難被歸入那一類型,你的孩子也許某種特質會比較明顯。
每種特質都有他不同的面向,
並沒有好壞對錯,也不需要特別去改變。
如果能多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也許就能比較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
親子的生活會比較放輕鬆喔!

補充:

5.敏感特質(參見《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2013年的某一天,我看了一本書《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解答了我多年的困惑!!!
原來我不是故意不Man,原來我不是故意優柔寡斷,原來我不是故意讓人覺得難怪,原來我不是故意讓人覺得我是怪咖,原來我只是那20%的高敏感特質的人...。
而且我發現,每個孩子在面臨重大變動時,都很容易出現高敏感特質。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