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4

孩子鬧情緒怎麼辦?

這篇文章是在臉書社團中,一位媽媽分享的狀況,
爸爸媽媽們應該經常在面對這樣的挑戰,
跟大家分享。(謝謝Niko大方分享)
(憲嘉叔叔真的很會把小孩哭的樣子拍的很好看~)
---------------------------------------------------------

請問大樹老師,我家妹妹(2歲10個月)遇到不如她意的事,就會狂哭抗議又很堅持!
我該怎麼回應她呢? (愛哭的狀況維持快半年了~)

【狀況1】準備睡午覺
米米:「馬麻,講故事給我聽~」
媽媽:「寶貝,馬麻感冒喉嚨痛都快沒聲音說話咧~
今天沒辦法說故事了…我們一起聽CD說故事好嗎?」
米米:「我不要聽CD!馬麻,講故事給我聽!」(開始生氣)
媽媽:「寶貝,馬麻喉嚨真的很痛,沒辦法說故事了…
我們約定星期六再來說故事,好嗎?」
米米:「哇~~~ 馬~麻~ 講故事給我聽~」(狂哭+生氣)
以下請重播「哇~~~ 馬~麻~ 講故事給我聽~」*10分鐘





【狀況2】在公園要回家

米米:「馬麻,我腳酸,我要坐娃娃車」
媽媽:「寶貝,原來你腳好酸,馬麻知道了。那姐姐應該也腳酸了,
可是娃娃車已經睡了寶寶,擠不下你和姐姐,我們一起加油走回家吧!」
米米:「哇~馬麻~ 我腳酸!我要坐娃娃車~」*10分鐘(狂哭+生氣again)

(中間有多位家長熱情的分享他們的建議和想法,因需經大家同意,所以在此略去)


謝謝各位熱情的分享。我先說說已經做的努力:
1.我會先同理孩子的情況,再拒絕的原因,也提供替代方案。
很顯然的沒效,因為她通常還是在狂哭
(而且鬼打牆的重覆要求)。
2.既然她選擇繼續大哭表達抗議,
我也只好尊重她的決定,讓她繼續哭。
通常事件最後的結束都是等到她哭累再過來找我。
只是我很心疼她會不會以為我不愛她所以拒絕她還放她哭…
(她哭完後,都會過來和我撒嬌說"馬麻,我愛你"我也會回應她)
我明白大哭只是覺得不能按她的方式很挫折,不是和我賴皮
所以我想請問,有沒有和平一點的處理方法~

--------------------------------------------------------------------

按照慣例,我們套"怎麼辦"的公式來分析一下:

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一樣是孩子自己的責任,
大人要從幫助慢慢變成支持,孩子得慢慢學會這件事。

孩子怎麼了?

孩子在討愛,特別是家裏又有新生兒之後。
孩子還小,她就是要,現在就要,馬上給我。
孩子用會讓人不舒服的方式在討愛,想要試著透過堅持,
看看大人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動搖,
這個孩子顯然是個堅持度高的孩子。(意思就是有毅力有恆心)
用這麼激烈的方式都要不到了,
本來只有要不到在難過,
現在是連這麼激烈都要不到,就更難過了。
(話說,小孩為什麼要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啊~因為小孩就是小孩啊~)
大人不喜歡她這樣的表達方式,然後大人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
小孩可能大人的這種反應,害怕自己被遺棄。
(以上這些都是我試著去猜的,孩子不一定會有這些感受)

大人怎麼了?

我已經好好跟你說了,你還想怎樣?
為什麼每次都要用這種激烈的方式呢?(我又沒有虐待你~)
我都可以跟你好好說,你為什麼就是不能好好的說?
你如果跟我撒嬌,我還可以考慮給你,態度這麼差。
你這種反應是在指責我不是一個好的父母嗎?(生氣委屈煩悶~)
不~~要~~再~~哭~~了~~啦~~~~~~~~(把自己關起來)
(以上這些也都是我猜的~,爸媽們,你們很懂那箇中滋味!)

分析:
孩子在兩歲前,在生理、動作上的發展,較為明顯,
我們會花比較多的心力,在協助這些方面的發展。
在兩歲之後,自我的概念愈來愈明顯,
就要去協助孩子自我的發展,特別是情緒這個部份。
孩子需要歸屬感:被在乎被看見被肯定被重視被陪伴
孩子也需要控制感:我不要,我自己做,我要這個,我不要這個,我不喜歡…。
所以這個階段的孩子,會有很矛盾的情結,
又想要自己決定,又要討愛,又要人家配合,卻又怕大人不愛自己,
所以孩子在情緒上的時候,
最需要的是被同理,被了解,(而不是直接跳到說教和指導)
這個階段給予孩子足夠的同理,
孩子的心理就會強壯起來,
青春期的矛盾,會因為這個階段給的夠,
會變得比較平和,所以這個階段的同理陪伴,
是非常值得投資的。


其實Niko已經做的很棒,能這樣同理孩子已經不容易,
Niko的方式,是去邀請孩子接受替代方案。
在『米米:「我不要聽CD!馬麻,講故事給我聽!」(開始生氣)』
這個部份,我會再同理第二次:「媽媽沒辦法講,你很難過是不是?」
「媽媽喉嚨很痛,沒辦法講,你還是很想要聽是不是?」
「寶貝,媽媽真的沒辦法,你可以難過沒有關係,媽媽陪你難過」
最好再加上同理的眼神看著她,
「你需要媽媽抱抱安慰一下嗎?還是要自己想一想?」
「沒關係,你可以生氣,你可以哭,我會陪你!」
也就是在孩子無理取鬧時,繼續給孩子同理和支持,
等孩子情緒平穩下來之後,
孩子在被足夠的同理之後,
才"有可能"去接受我們的理由和要求。
其實大人們不也是一樣,
你很難去跟一個在情緒上頭的人講理,
除非等到他情緒平緩下來時。
所以,身為大人的我們,
如果你可以,就繼續同理和支持孩子,
如果你真的快爆炸了,在孩子是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
先讓自己沈靜下來,或是換手吧!
我知道這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我們以前並沒有被這樣對待,
加油!

第二個例子,我想留給大家,邀請大家想看看,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