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4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11

(感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終於想起來前幾天的一個對話...

圓圓:媽咪,結婚才能生小孩喔?
我:嗯啊~~
圓圓:妳的肚子會"感應"你結婚了沒,然後懷孕喔??
我:(汗)ㄟ....不是這樣說的啦
圓圓:那是怎樣呢??
我:圓~~妳該去洗澡囉(顧左右而言它)

今天在車上的對話...



圓圓:媽媽我可以染頭髮嗎?
我:不行!!!
圓圓:妳怎麼什麼都不行?
我:妳為什麼想染頭髮?
圓圓:我想染成跟睡美人一樣的頭髮,然後穿睡美人的衣服呀
我:妳知道染頭髮很傷頭髮嗎?頭髮會變得又粗又硬
圓圓:燙頭髮也會嗎?
我:對阿~~所以妳二十歲以前不能染也不能燙!爸爸媽媽把妳頭髮生這麼漂亮,妳不要亂搞它!
圓圓:二十歲以前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ㄛ?
我:對~~

圓圓:媽咪~~我今天想跟妳一起睡可以嗎?
我:ㄟ..不要..妳睡相好差,今天早上妳來我旁邊才睡一下我就被妳打了一下...
圓圓:...........吭~~
我:妳要收斂一下你的睡相啦...不然以後妳老公一定天天被妳打...
圓圓:要怎麼收斂我不知道啊
爸爸:妳要在白天醒著的時候就要練習不要在那邊打人、揮拳..有什麼事情要用講的去解決,不要動手,久了以後習慣了,睡覺應該也就不會打人了(我覺得好有道理喔^^)
圓圓:喔.......我想好要跟誰結婚了(喂~~你有認真聽妳爸講的嗎??)
我:是誰啊?妳要告訴我嗎?
圓圓:等我結婚的時候妳就知道了...
我:喔....(啥?還要等到妳結婚才會知道喔XD)

後來還講了很多,這小子今天心情挺不錯......

-------------------------------------------------------------------

大樹的回應:

我覺得你們處理的很好,很明確的跟孩子限定界線,
沒有多餘的情緒或是擔憂。孩子表現出來的是信任你們,
然後請求你們為她明確的設定界限,
這樣的氛圍之下,孩子是很有安全感的~
這種對話繼續下去,我相信孩子到了青春期,
還是可以跟你們保持溝通和信任的狀態!真的很棒。
特別是用好奇心去同理孩子,問孩子"為什麼?"
讓孩子說出真正的想法那個部份,真的很棒。
大部份的大人,在這邊就開始說教或是開罵了,
很少會有人去好奇和同理孩子真正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