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6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這是家長經常提問的狀況,
不外乎就是已經好好跟孩子講道理了,孩子還是講不聽,
好說歹說,甚至打罵也沒用,每次都說好,但是還是會再犯...。
(講在前頭,這篇文章並不會直接告訴大家怎麼做)

再次運用答案就在問題裏的原則。
大樹反問家長:「你父母跟你說的話,你都會聽?」
家長:「嗯...,要看狀況...」
大樹:「你父母好好跟你講道理,你就會聽?」
家長:「嗯...,還是要看狀況...」
大樹:「那就對啦!」
「既然是看狀況,我們來想想看,那些狀況我們會願意聽呢?」
家長:「好像也不一定...,很難說...」(困惑皺眉)
大樹:「所以孩子為什麼要聽你的話呢?」
家長:「可是孩子有時候會做危險的事,我們要保護孩子啊!」
大樹:「我同意孩子有時候的確需要我們保護,我們也可以用身體或是動作保護啊!或是儘量讓孩子待在安全的環境裏,為什麼一定要堅持用"嘴巴"保護呢?」
家長:「話也不是這麼說啦...」

孩子為什麼不聽話?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拆成三個問題來討論
1.孩子為什麼得要聽話?
2.孩子為什麼願意聽話?
3.孩子為什麼不想聽話?

第一個問題,我們可能很少去思考。
或許一直以來,我們就是被教導,小孩就是要聽大人的話,要聽師長的話。
但是父母師長的話,就一定要聽嗎?我們真的會聽嗎?還是陽奉陰違呢?
我們也同時希望孩子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是這個能力難道是,
孩子某天突然開悟就會有的嗎?(這個問題非常值得思考,但怕自己開始囉嗦,就此打住!)

第二個問題,大家可以好好去想想,
為什麼有些話、有些狀況下、有些人說的話,我們會願意聽,
共同點恐怕是,聽話會得到好處,如果聽話不會有我們期望的結果,為什麼要聽話?
另外,被威嚇的狀況下服從,並不是真正的聽話,
那是為了暫時逃避不好的結果,不得不的權宜之計。

第三個問題可以參考一下大樹的舊文:孩子為什麼不聽話?
大家可以對號入座一下,啊不是啦!
是想想看,孩子是不是故意不聽話,還是孩子有什麼需求呢?

分享幾個例子:

故事一:不讓妹妹玩玩具的哥哥
兩歲半的陽陽很討厭妹妹來搶他的玩具,一歲多的妹妹辰辰偏偏就很愛哥哥手中的玩具,媽媽雖然不會強迫陽陽要讓妹妹,也教過陽陽拿別的玩具給辰辰玩,但辰辰還是常把陽陽惹到生氣動手,不是推妹妹就是打妹妹,媽媽告誡陽陽不可以打妹妹,陽陽說好,但是沒多久妹妹還是哭了,媽媽過去看的時候,陽陽堅持自己沒有打妹妹,樣子也不像是在說謊。媽媽很好奇,安慰完妹妹之後,就躲在角落看,陽陽是不是真的沒有打妹妹。事實證明,陽陽真的沒有打妹妹,他只是在妹妹靠過去的時候,故意把腳伸出來,讓剛會走路的妹妹跌倒。

在這個故事中,是陽陽不聽話嗎?
陽陽其實有把媽媽的話聽進去了,但是結果呢?
陽陽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的玩具。
所以陽陽不是不聽話,而是妹妹過於熱情,一直要玩他的玩具的這件事,
陽陽還沒有能力處理。
一個一歲多的小小孩,有很多大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更何況是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哥哥呢?
這件事的建議處理方式是,暫時把妹妹帶離去做別的事,
等哥哥心情平靜下來之後,再進行下一回的P.K.

故事二:聽話的雙胞胎
阿姨來家裏,媽媽對著四歲的雙胞胎寶寶、貝貝說,媽媽跟阿姨有事情要談,要寶寶和貝貝乖乖聽話,自己去玩,不要打擾大人說話。寶寶貝貝很乖很聽話,自己去房間玩,但是在長時間的過於靜默之後,媽媽覺得不太對,於是去房間看兩位寶貝。
只見滿地頭髮,兩位小人的頭髮已被手上的小剪刀,剪得不成人形...。媽媽嚇到,兩位寶貝被打罵一頓之後,還被叫去罰站。寶寶很委屈的說:「媽媽我們很乖很聽話,沒有打擾你們講話,為什麼你還是那麼生氣?」
媽媽:「...」(再度崩潰)

讀者可以想想,上面這個故事,是孩子不聽話?還是大人沒講清楚呢?

故事三:小孩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
在蒙特梭利教室裏,有些教具是非常受到小小孩喜愛的,例如洗桌子,但是孩子得要先看過老師的示範,才可以做這個工作。有的小孩還沒有看過老師的示範,也很想要做,就聚集在旁邊看別人做。通常一兩歲的孩子,沒有什麼自我控制的能力,老師們就會給這些好奇的孩子,一個簡單清楚的指令:「手背後面看」或是「小手包起來看」,做得到的小孩才可以站在旁邊看,做不到的就會被請走,以免打擾別人專心工作。通常這些小孩一開始只能小手包起來一下下,透過練習,可以小手包起來的時間會愈來愈長。但還是會看到,這些小孩手雖然包起來了,身體還是動來動去,有的還會用手以外的身體部份去觸碰工作...。

即使是專業的老師,已經給了明確的指令,孩子還是有可能做不到,還是要看孩子的能力。
如果我們給孩子的話,是不清不楚的,甚至是情緒化的碎念,或是打罵,孩子真的會聽話嗎?

孩子真的是不聽話嗎?這個問題非常非常值得深思,但是一樣,怕自己太囉嗦,暫時打住。
謝謝收看。

想讓孩子聽話,請參考:用可以代替不可以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