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0

照顧孩子?還是討好小孩?

有位朋友去幼兒園代課,午睡時好幾個小鬼不睡覺,一下子睡不著,一下去要這樣那樣,
她像打地鼠一樣,被小孩煩到都快怒了,午睡時間結束,仍有小鬼沒睡。
小孩真的會欺負新來的老師,又或者可以說是,新老師還不懂得如何引導孩子。

我知道她的個性就是捨不得罵小孩的那種。
於是跟她說:
「罵小孩沒關係,給明確的指令,小孩會比較能聽從,不用怕被小孩討厭啦!」
「如果一直忍耐,再也忍不住時,暴怒之下罵小孩不是更可怕,更可能讓孩子心裏受傷嗎?」
我舉了幾個例子:
「眼睛閉閉,我看誰沒閉好,我去幫忙!」
「身體停下來休息了,我看誰做不到,我去幫忙!」
「睡不著的人,可以來躺我旁邊,我可以幫忙」

我:「重點是用專業權威的語氣說出。」
她有點困惑。
我:「用你平常罵你男朋友的那種語氣就對了啦!」
她點點頭,似乎懂了。

幾天過後,她跟我回報,小孩慢慢漸入佳境,有一天所有小孩都安靜的入睡了。
她還跟我分享,有個小孩常常被她糾正,她以為那個小孩應該是會怕她,或是討厭她的。
沒想到有天放學時,那個小孩在回家前,居然主動跑來抱她。
我:「真不用怕被小孩討厭,給孩子明確的限制,孩子反而會有安全感,如果連孩子都可以欺負你,孩子會覺得你能夠有能力保護他嗎?」
「而且照顧者的工作,本來就不是為了討好小孩,而是照顧、保護、引導和陪伴孩子」

我想起自己剛到幼兒園工作時,常常被孩子纏住,不懂得跟孩子建立界限,
有些需求高的小孩,會一直纏著我不放,但是經常被纏住,也會從"暗爽"變成"不爽"的!
特別是孩子們狀況多的時候。
那時也是捨不得罵小孩,罵了小孩,我可是會比小孩難過的(狀態顯示為:玻璃心)
於是就卡在罵不了小孩,忍不住還是罵了,又沒辦去把小孩帶好的惡性循環中。

後來慢慢學會了,觀察孩子的能力,給孩子有限的選擇,適當的引導,
必要時用專業的權威拒絕孩子,反而感覺到孩子在我面前變得更安心。
幾個特別皮的小孩,常常被我管教指正的孩子,反而跟我感情最好,
而我也會在戶外活動時,邀請小孩來把我推倒,
那幾個常被我糾正的皮小孩,會第一時間衝過來把我推倒,
看到我倒了,超級開心的,一次又一次的不想結束。
或許是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把權威給推倒了!

不用怕被孩子討厭,
可以練習在錯誤中,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
照顧者的工作,真的不是用來討好小孩的,
偶爾被討厭有什麼關係?
不想被討厭到底是你的想要?還是孩子的需要呢?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