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2

生命中的變與不變(繪本分享)

書名:蝌蚪的諾言
作者:珍.威莉絲(Jeanne Willis)
繪者簡介:湯尼.羅斯(Tony Ross)
天下雜誌出版
(可惜已絕版)

閱讀前警告:
故事結尾令人覺得非常的...,請做好心理預備。

繪本文字內文:

在河畔低垂柳樹的葉面上有一顆卵
在河面上也漂浮著一顆卵
有一天,他們同時孵化了
在相遇的那一刻
河面上的小蝌蚪就跟葉面上的毛毛蟲相戀了
小蝌蚪叫毛毛蟲「小彩虹」
毛毛蟲叫小蝌蚪「黑珍珠」
蝌蚪對毛毛蟲說:「我愛你的一切!」
毛毛蟲對蝌蚪說:「我也愛你的一切。答應我,你絕對不會改變」
蝌蚪很真心的承諾了
過了不久,蝌蚪的後腳長出來了
毛毛蟲傷心的說:「你失信了!」
蝌蚪說:「原諒我吧,我無法克制我自己,我也不想要這些腳……除了我的小彩虹,什麼也不要啊!」
毛毛蟲對蝌蚪說:「我也只要我發亮的黑珍珠。答應我,你絕對不會改變!」
蝌蚪答應了。
過了不久,蝌蚪又多了兩隻手。
毛毛蟲哭著說:「這是你第二次毀約!」
蝌蚪對毛毛蟲苦苦哀求:「原諒我吧!我無法克制我自己,我也不想要這些手……我只要我的小彩虹。」
毛毛蟲說:「我也只要我發亮的黑珍珠呀,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過了幾天,毛毛蟲看到蝌蚪的尾巴消失了,已經完全不像以前的黑珍珠了。
毛毛蟲說:「你食言了三次,真是傷透了我的心!」
蝌蚪說:「可是妳還是我的小彩虹呀!」
毛毛蟲說:「沒錯,但你已經不是我發亮的黑珍珠了。再見!」說完了,毛毛蟲爬回柳樹枝上,哭著睡著了。
在一個溫暖的晚上,她在月光下醒來了。天空變了、樹變了、一切都變了,只有她對蝌蚪的愛是不變的。即使是蝌蚪破壞了他的約定,毛毛蟲還是決定要原諒他。
於是她曬乾翅膀,飛去找蝌蚪。
在柳樹下的水面上,有一隻青蛙坐在蓮葉上。
變成蝴蝶的毛毛蟲問青蛙:「你好,請問有沒有看見我的黑……」
青蛙張開嘴
一口就把蝴蝶吃掉了
變成青蛙的黑珍珠在蓮葉上一直等著等著
等著他最愛的小彩虹……
------我是分隔線------

在關係中,
我們希望對方不要改變的,對方卻變了;
我們希望對方最好改變的,對方卻不變...。

在親子關係中,也是一樣。
我們希望孩子一直是乖巧聽話的,
但是孩子長大,自我出現,有自己的想法時,
我們無法接受孩子的改變...

我們也許都會變,
但父母永遠都是孩子的父母,
孩子也永遠都是父母的孩子,
這是永遠都不會變的。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