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5

把問題變成狀況(上)

大樹喜歡在講座中,跟家長討論實際的問題。
有些家長覺得自己有問題,孩子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
例如有的家長會說:
我的孩子很沒有安全感,是不是因為我忙著工作,沒有時間陪他?
有些家長則是覺得孩子很有問題,努力想要解決孩子的問題。

例如:
「我的孩子都不吃飯,他好小一隻,雖然醫生檢查都說沒有問題,可是我還是擔心他,是不是那裏有問題?(提問的家長看起來也是很小一隻)
這兩種狀況,可能讓在場的人,也跟著擔心焦慮。

其實沒有問題,就意味著停止成長。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問題。
但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而是我們看待問題的態度,讓我們開始有了問題
(好像繞口令…)
例如有的家長覺得自己不夠好,沒辦法給孩子需要的。
但也有家長覺得自己不用太好,孩子壓力不會那麼大,
如果孩子真的需要,可以跟許許多多的貴人學習。
為人父母的不夠好,真的會是一個問題嗎?又例如孩子沒有安全感,可以說是孩子有問題,不夠獨立太黏人了!
但也可以說是孩子懂得找別人來幫忙自己,保護自己,
可以請別人幫忙也是一種能力啊!孩子沒有安全感,真的會是一個問題嗎?

分享這個想法,並不是過於樂觀的忽略問題,
而是當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可以做什麼回應呢?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問題變成狀況」。
舉個例子。
「我的孩子都不吃飯,讓我好擔心,我已經試過了很多方法,還是沒有用,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唉」這些擔心憂慮的想法,就是問題。


「我的孩子吃得很少,不過我有發現,他活動量夠的時候,比較餓的時候會吃得比較多,我會觀察他每周、每月吃了多少量,也觀察孩子喜歡那些食物,不喜歡那些食物…」這就是把問題變成狀況,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再一次又一次嚐試看看,可以如何調整。

(還沒談完喔!現在變聰明了,一個主題分多次貼,哈哈哈!)

把問題變成狀況(中)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