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

當媽媽對孩子反感時,該怎麼辦?

家長問道:
如果對小孩耐心越來越少,少到五分鐘就會爆炸一次,甚至有時看到小孩會反感,
遇到卡關盲點時,要如何找會自己的耐心呢?
大樹:「你覺得自己對孩子缺乏耐心,希望自己對孩子可以有更多的耐心?」
家長:「是啊!覺得自己好沒耐心」
大樹:「你是不是覺得,應該要常常對孩子有耐心才是對的?」
家長:「覺得自己不該這樣,希望跟老師一樣,對孩子可以有多一點的耐心...」
大樹:「幼兒園的老師也是人,並不是比較有耐心,而是慢慢學會在耐心用完前,把小孩搞定。」
家長:「那我該怎麼做?」
大樹:「練習囉!」

照顧者也需要定時保養
一部新車才開一兩年,卻經常出狀況,很有可能是平時缺乏保養。
車子儀表板的警示燈亮了,應該要確認的是車子那裏出了問題,而不是去怪警示燈一直亮。
如果有能力,可以自行檢查。如果沒有,當然要進廠維修了。
如果都有定時保養的話,車況應該都會不錯。
如果過度使用,又沒有定時保養,當然容易出狀況囉!
拉回來談缺乏耐心這件事,可以想想,
如果照顧孩子的同時,有好好吃飯睡覺,狀況好的時候,通常會比較有耐心,
如果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過長,又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狀況不好,是很難有耐心的。
幼兒園老師和家長,一個重要的差別就是,幼兒園老師在放學時,就可以交班了。
小孩去上學等於是"上班",放了學就"下班"了,一整天各種挑戰與挫折的情緒,正要開始找出口,而家長此時才剛下班(工作),又要加班了(照顧孩子),
而且面對的是,一個準備要撒嬌耍賴鬧脾氣的小孩。
如果是全職照顧孩子的家長,那就更不用說,24小時都在工作,幾乎沒有下班時間,
耐心早就用完了,還沒來得及補充,馬上又透支,那裏來多餘的耐心?

接受自己才能接受孩子
並不是所有人的特質,都適合照顧孩子。
也不是孩子所有的狀況,家長都得要有能力面對。
如果找到適當的代理人,可以把孩子交出去,或是儘可能找到各種資源來協助自己,
這就是接受自己,並不是擅長所有的事。
如果對於自己適不適合照顧孩子,缺乏省思,卻又一味勉強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
或是強求自己,每件事都得要有能力面對,時時都要有耐心...,
如果長期讓自己處於耗弱的狀態,反而是在勉強孩子,
因為在這樣的狀況下 ,孩子得要面對的是一位狀況不好,經常有情緒的照顧者!

小別勝新婚
所有的關係都是一樣,在一起的時間過長,摩擦衝突也會變多,容易看對方不順眼,
即使是親子關係也是一樣。
可以的話,讓別人有機會來幫忙照顧孩子,自己才有時間好好保養和休息。
這也會是一種很好的身教,遇到困難時,可以找資源來幫忙自己。
讀者難道會希望,孩子長大後成了父母時,也無意識的勉強自己嗎?

練習把人和事分開
你愛孩子,不代表你隨時都有能力照顧孩子,不代表孩子的行為你都會喜歡。
練習適當而清楚的跟孩子說,我們的感受,代替壓抑隱忍或是碎念指責。
「我很愛你,但是我不喜歡你這樣」
「這樣我很不舒服,我需要離開一下,等我冷靜再說」
可以的話,也練習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

總結一下,媽媽是人不是神,會有情緒會有感受,也需要被照顧和好好休息,有時沒有耐心也是正常的。先照顧好自己,才會有耐心。
壓抑和隱忍,就像是按住浮在水面上的海灘球,遲早會累到沒力氣放手,
而且按得愈是用力,反彈的愈高。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