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

孩子哭鬧,一定要抱,怎麼辦?

家長問道:
孩子3歲多,每天都會鬧脾氣,只要生氣就會趴在地上,哭鬧要抱,不抱就會一直哭。
原因常是他亂丟東西,或是玩具不收,或是欺負一歲多的弟弟,搶弟弟的玩具。
我要他把玩具收好才抱,他卻不肯,一直大哭,就算打他,還是一直哭,就是不肯收玩具。每次看到弟弟玩什麼玩具,他就去搶,最近生氣還拿東西丟我或是打我...
請問我該怎麼辦好?
大樹:「如果先生帶小三回來家裏住,小三沒有經過你的同意,拿了你的東西,你會如何?」
家長:「什麼!!!帶小三回來,還動我的東西...」
大樹:「這或許是哥哥的感覺喔!」
家長:「我沒想過...」
大樹:「而且,你以前都會抱他,現在有了小三,就不給抱,還要聽話才能抱...」
家長:「唉~,一直抱他,這樣不會養成壞習慣嗎?」
大樹:「想要抱抱,懂得用適當的方法要到抱抱,沒什麼不好啊!如果想要抱抱,卻要不到,日後用不適當的方法去得到抱抱,會比較好嗎?」
家長:「那怎麼辦?」

自從小三來了之後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王子誕生了,在這個城堡裏,有愛他的家人,
每一天大家都願意花時間陪他,需要幫忙的時候,也都會幫忙和保護他。
有時候,他會故意鬧鬧脾氣,想要試試,這樣做大家是不是還是一樣愛他。
但是有一天,一個叫做"弟弟"的小三,出現在城堡。
大家的眼光不再停留在他身上,大家總是忙著照顧弟弟,需要幫忙的時候,
常常都是:「等一下,你沒看到我在忙嗎?」、「你是哥哥了,要聽話...」
再也受不了的時候,用哭鬧的方式,才能得到家人短暫的注意力。
那個叫弟弟的小傢伙,自從會爬了之後,就很愛拿他的東西,
大人們總是要他跟弟弟分享,他覺得很過份,
弟弟是不是會一步一步,奪走他原本擁有的一切...。

鬧脾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亂丟東西之前,是不是太久沒有得到注意力了?
是不是孩子還不會說:「媽媽,我想要你看一下我」
孩子玩具不收,是不是之前媽媽會幫忙或是一起收,
但是現在忙著照顧弟弟,希望哥哥可以自己收?
玩具一定要現在收嗎?可以等等再收嗎?可以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好好的請別人幫忙嗎?

一直抱會養成壞習慣?
如果是大人需要被孩子依賴,是很有可能養成"壞習慣",大人小孩配合的剛剛好。
但是很少有大人想要一直被孩子依賴,孩子通常被抱夠了,也就不需要一直抱抱。
孩子想要抱抱的時候,通常是遇到困難,或是在討愛,他只是用討抱的方式在求救或討愛。
「我一定會抱你,你先冷靜好嗎?」
「我一定會抱你,你可以先哭小聲一點,不然媽媽耳朵很痛」
「很好,你冷靜一點點了,我可以抱你了」
在同理孩子的同時,也請孩子稍稍練習情緒管理,而不是一下子就要孩子不哭。
大人在情緒崩潰的時候,可以說不哭就不哭嗎?

有情緒不是教養的適當時機
家長因為愛孩子,想要把孩子教好,但孩子在哭鬧的時候,是適當的時機嗎?
就像溺水時,不會是學習游泳的好時機。
孩子被情緒淹沒時,需要的是有人保護跟安撫,等情緒平靜下來了再說,
在孩子有情緒時說教,就像是孩子已經喝了好幾口水,想要我們救救他,
我們卻要他不要掙扎,我們才要救他。
如果孩子情緒還沒消化完,我們馬上又要說教或是指正孩子,
就像好不容易爬上岸了,又再度被推下水。
等孩子冷靜下來再說吧!允許孩子有點時間消化那些情緒,
表面上看來,孩子哭鬧的行為是突發的,但或許已經積壓在心裏很久了...。

同理並示範適當的方式
亂丟東西
「東西可以放在這裏」、「你丟東西是生氣嗎?」
(觀察孩子亂丟東西的起因,是不會好好的放?還是想要引起注意?還是有話想說?)

不收玩具
「你想要現在收?還是五分鐘後收?」、「你想要先收車子?還是先收積木?」
「你想要自己收?還是媽媽陪你收?」
(讓孩子感覺自己是有選擇的)

搶弟弟的玩具
「你想要弟弟手上的玩具是不是?」、「我來想辦法幫你跟弟弟借好嗎?」
「你覺得這個玩具是你的是不是?」、「你不想要弟弟玩這個玩具是不是?」
「你可以拿別的玩具跟弟弟交換嗎?」
(示範給孩子看,如何好好的跟別人商量溝通)

給孩明確的界限
生氣拿東西丟人或是打人
「你可以說:『我很生氣』,沒有打人」
「如果你不會管好自己的手,我會保護你,幫你管手」
(抓住孩子的手,孩子用力掙扎,就用力抓住,孩子放鬆就慢慢鬆開,等到孩子冷靜下來為止)

上面這些方式,要做得到並不容易,如果沒辦法先同理孩子,可能就是直接用好壞對錯去看待孩子的行為。但是孩子表達能力有限,自我中心,也沒有什麼情緒管理的能力,而且每個人都是在做中學,在錯誤中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果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如何跟孩子分享呢?
希望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好,從自己先練習開始吧!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