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1

新好父母難為

在我們是小孩的年代,
或許父母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伴我們、也不懂得如何建立親子關係,
於是我們在心裏想著,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的陪伴我的孩子;
或許父母很嚴厲,甚至動則打罵,

於是我們在心裏想著,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的跟孩子講道理、不打不罵;
或許父親很木訥,不善於表達,
於是我們心裏想著,我以後一定要常常對孩子表達我的愛;
也許母親蠟燭兩頭燒,心中只有家人沒有自己,經常情緒不穩定,
於是我們在心裏想著,以後有了家庭,要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全奉獻給家人孩子。

等到我們當了父母,卻發現...
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和孩子建立親子關係,我們也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
試著不打不罵,好好的跟孩子講道理,孩子卻不聽,
情緒失控之後,卻發現自己也開打也開罵了;
試著努力對孩子表達我們的愛,卻發現有更多說不出口的,對教養小孩的情緒;
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卻發現自己也在複製著同樣的模式,
不知道怎樣才能擁有自己的生活!

我們努力想要超越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
卻發現自己仍在原地踏步,
卻發現自己缺乏和孩子互動的經驗,
卻發現自己是個"無照駕駛"的父母!

那怎麼辦?

你可以接受自己的現況,不需要為難自己,從你做得到的、可以做的開始。

不會陪伴孩子,可以觀察和練習,孩子會教你的,你也可以看看別人怎麼做。

不打不罵,那可以做什麼呢?
你可以練習了解孩子,當你了解孩子的需求時,你會知道該怎麼做,
你會了解孩子不是故意的,不是針對你,是因為我們常常不準孩子做這做那,
卻常常忘了告訴孩子可以做什麼。
我們自己都不知道了,孩子如何能知道呢?

愛孩子不代表必須要隱忍自己的情緒,
有能力覺察自己的情緒,有勇氣能夠告訴孩子自己怎麼了,也是一種愛。
或許我們的父母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也不太會情緒管理,但我們可以重新開始學習。
練習對孩子表達愛,更需要練習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有能力照顧孩子的情緒。

孩子剛出生時,我們的確很難有自己的生活,
但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們是否願意練習放手?

不擅長照顧孩子的媽媽,如果有機會回職場工作,而且會讓你比較有成就感,
你是否有勇氣選擇,把孩子交給信任的人照顧,下班後更有品質的陪伴孩子,
誰說媽媽不可以有這樣的選擇?

照顧孩子會比較有成就感的媽媽,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
但你是否曾經想過,你到底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如果沒有,你現在就可以開始思考,開始預備。
你可以感覺一下,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會有多大,
希望孩子過怎樣的生活,你可以慢慢活出來給孩子看。

當一個普通的父母都很為難了,還想要當"好父母"?
是否問過自己?
想要當"好父母",到底是孩子需要的,還是我想要的?
到底是面子重要,還是親子關係比較重要?

放過自己,放過孩子,
先學習當一個懂得照顧好自己、懂得適當表達自己情緒的平凡人,
你才有辦法跟孩子分享,如何做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為人父母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你永遠可以有新的選擇!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