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4

感謝和敬重我們的父母

常跟家長談到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覺得可以聊個三天三夜,聊個不停。
有時會談到與父母的糾結,很難釐清,卻又影響到眼前的親子關係...。

以下這段摘錄文章,是大樹覺得很受用的一段文字,
跟大家分享:
對父母表達敬重向父母鞠躬、敬重他們,就導入了從他們那裡解脫的可能。 
「你是我的母親,謝謝你給我生命。
我從你那兒領受到這份偉大的禮物,以及所有隨之而來的一切。
我感謝你付出過的代價,我也會付出。
我會用這個生命做些什麼來記得你,讓它不會白費。
對我而言,你是恰當的母親,我是你恰當的孩子。
你是大的,我是小的。
你給予,我接受。」
 
(母親可以改成父親) 
帶著愛歸還重擔沒有人可以讓別人的命運圓滿,沒有人可以承擔別人心理上的重擔。我們之所以稱之為「盲目的愛」,是因為小孩子看不到他的努力是徒勞的。他既不了解,也無法思量,不管有多痛苦,人人都必須自己面對人生中發生的事。當我們替父母承擔一些東西,就感到和他們有更深的連結,而這是我們不想失去的。沒有人真的想獨立,可是當我們對父母說:「我把這留給你,一切都謝謝你。」我們就獨立了。
(摘錄自《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生命潛能出版)

讀者可以想像一下,自己的母親或父親就站在你的面前,
(感覺一下,你會有那些感受浮現)
然後對著母親或父親深深的一鞠躬。
念出上面「」裏的文字。

或許,有時候我們對於孩子的過度擔憂、罪惡感、內疚、自我批評...
就是來自於,我們和父母之間的情感糾結。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父母,無法改變過去發生的事,
但是,我們可不可以練習接受呢?

感謝和敬重我們的父母,是接受的其中一種方式,
或許我們可以不接受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
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練習接受他們是我們的父母,
我們是透過他們而來,我們從他們那裏,得到了一些重要的東西。
我們可以討厭他們,甚至恨他們對我們做的一些,我們不喜歡、不想要的行為,
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練習接受,他們也只是平凡的人,
他們也有脆弱、懼恐、擔心、害怕...
但是不管怎樣,他們就是我們的父母,
這是事實。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