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為人父母之路(繪本分享:你看起來很好吃)(落落長版)

你看起來很好吃
OMAE UMASOU DANA
作者: 宮西達也
譯者:沙子芳
適合年齡:三歲以上,(有的小孩太小,看了會怕)
落落長版讀後感
(以下黑字是繪本內文,藍字是大樹的想法)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一個晴朗的日子裏。
火山轟隆、轟隆的噴出火來......
大地空隆、空隆的搖來搖去......
就在那個時候,
甲龍寶寶誕生了。
可是,這麼大的一個地方,就只有他一個。
甲龍寶寶覺得好孤單,嗚嗚的哭了起來。
他一邊哭,一邊慢慢的走著。

每個人的出生,都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
初來到世界,是非常脆弱而孤單的,也不知道這個世界是安全還是危險的。

"吼~"
「嘿、嘿、嘿......你看起來很好吃!」
暴龍對甲龍寶寶這麼說時,他一邊滴滴答答的流著口水,一邊正要猛撲過去的時候,
「爸~爸!」
甲龍寶寶緊緊的抱住了暴龍。
「我好孤單、好害怕喔!」
暴龍嚇了一大跳!
奇怪的問他:
「你怎麼知道我是你爸爸?」
「你不是叫我的名字嗎?你知道我的名字,當然是我爸爸囉!」
「名、名字......?」
「嗯啊。你剛才說『你看起來很好吃』,我的名字就叫很好吃吧。」
暴龍聽了,呆在那裏----

這或許是許多爸爸們初為人父時的心情,一團黑黑軟軟的東西出現在眼前,
因為"它",自己變成了名之為"父親"的角色,在心裏還完全沒準備好時,就發生了!
對媽媽來說,從懷孕到生產,是慢慢的醞釀準備,可能都還是一團慌亂。
對新手爸爸來說,那就更不用說了,可能還在狀況外,可能還措手不及,
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可能還搞不懂發生了什麼事,
搞不懂自己本來是被女友照顧的,為何地位一落千丈,
搞不懂為何自己做什麼都會被罵被念,
搞不懂親愛的太太為何突然變得情緒化...。
(咳!我好像有點扯遠了...)

「我肚子好餓喲!」很好吃這麼說,開始大口大口的吃起草來。
「好好吃喲!爸爸,你也來吃嘛!」
「啊、啊......嗯啊、嗯、啊......,和吃草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吃肉耶......
喔不、不是,爸爸肚子還不餓,你全部吃了吧。」
「謝謝,我要把草吃光光,希望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

小小孩愛父母,經常會表現出來的就是模仿父母,想要跟父母一樣。
例如媽媽在打掃,小孩也想要學大人拿掃把,爸爸在洗車,小孩也想要幫忙洗。
另一個點是,
雖然小孩想要跟父母一樣,小孩長得像父母,某些特質像父母,
即使如此,大人小孩還是有各自的偏好。

「希、希望變得像我一樣......」當暴龍小聲的這麼說時。
吉蘭泰龍眼睛閃閃發亮的靠了過來。
「嘿、嘿、嘿......好像很好吃!」
「叔叔,你也認識我呀!」
「啊,我當然認識囉,因為你看起來很好吃!」
吉蘭泰龍一說完,就張開大嘴,撲向很好吃。
"我要吞了你!"
「吼嗚......」
暴龍跳出來保護很好吃。(暴龍被吉蘭泰龍咬了)
他一邊忍住痛,一邊用尾巴咻--咻的揮向吉蘭泰龍......。
咻------(吉蘭泰龍被打飛)
很好吃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在專心的吃草。
吃完草之後,很好吃靜靜的睡著了。
暴龍一邊看著他,一邊小聲的說:
「希望變得像我一樣嗎?」
那天晚上,暴龍的心,一下一下的抽痛著,
比背後的傷口還讓他感到難過。

父母會用生命保護孩子,午夜夢迴時,
或許也是想著,要是有個閃失或是意外,那可怎麼辦好呢?
害怕擔心著孩子的安危。
這樣的擔心,即使孩子結了婚,生了小孩,當了爺爺奶奶,
為人父母,通常還是很難放下對孩子的關心與擔心。

第二天早上,轟隆......
火山噴出火來,把暴龍吵醒了。很好吃不見了。
「那個小傢伙,跑、跑到那裏去了?」
暴龍咚--咚--咚的到處找他。
不管是岩石縫裏、池塘裏、樹林裏或草叢裏.....
(該不會是被昨天的吉蘭泰龍.....)
就在這個時候,「爸爸!」
暴龍回頭一看,看見很好吃揹著紅色的果實走了過來。
「爸爸,這個給你吃。你不太喜歡吃草吧?我到那邊的山裏,摘了這些果實。很棒吧!」
「什、什麼?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不是很危險嗎!」暴龍生氣的大聲說。
「對、對不起。我只是想讓爸爸高興嘛...對不起。」
「我、我知道了。算了,沒有走丟就好了......」
暴龍說完後,拿起一顆紅色果實,咚的一聲丟進嘴裏。
「很好吃,謝謝你。果子好好吃喲!」
從那天起,很好吃每天早上都會為暴龍去摘紅色的果實。

孩子受到照顧,也會想要回報。有時還會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事。
如果父母沒有看到孩子背後的動機,經常會誤會孩子。
例如有些孩子看到媽媽心裏有事,悶著很不舒服,就故意做一些事惹媽媽生氣,
雖然會被媽媽罵,但是通常媽媽罵完了,也就好多了。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的誤會都是這樣來的,
動機是好的,但方式不一定的適當的,有時旁觀者看了,真的會嚇出一身冷汗。

不久,暴龍開始教很好吃各式各樣的本領。
「很好吃,這是鐵頭功。」
看到這一幕的很好吃說:「哇、好棒喲!我希望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
暴龍還教他怎樣甩尾巴。
看到這一幕的很好吃說:「哇、好棒喲!我希望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
暴龍還教他如何吼叫,
看到這一幕的很好吃說:「哇、好棒喲!我希望趕快變得像爸爸一樣......」
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很久,有一天晚上,暴龍對很好吃說:「很好吃,我已經沒有本領可以教你了。所以,該是我們分開的時候了。再見!」
「不要!不要!我不要和爸爸分開!」
很好吃的眼淚唏哩嘩啦的流下來。
「我希望變得像爸爸一樣。我一定要和爸爸在一起!」
「很好吃,就算你變得像我一樣的話,也是沒有用的。不,你不可能變得像我一樣呀。」
「不要,不要,我絕不和爸爸分開!」
「好吧,我知道了。那我們來賽跑,看誰先跑到那座山,如果你贏我,我們就永遠在一起。」
「好,我不會輸的!」
很好吃擦乾眼淚,開始往前跑。他用盡全力往前跑。往山的那邊跑。
「我要永遠和爸爸在一起!」很好吃頭也不回,不停的往前跑。
(畫面出現兩隻大甲龍)
「再見了,很好吃......」
暴龍小聲的說,然後吃了一顆紅色的果實。

有的孩子很想要快點長大,可以變得跟父母一樣厲害。
想長大,可是又不想要跟父母分開。該怎麼辦呢?
這是為人父母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放手讓孩子做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
有的孩子可以為了繼續跟父母在一起,做任何的事,或許也就失去了自己。
父母如果願意放手,讓孩子做自己,
孩子真的可以找到自己的父母,象徵性的父母,一輩子都會陪伴孩子的父母,
或許可以稱之為「內在父母」,讓自己再出生一次,成為自己的父母。
內在父母是怎麼形成的呢?孩子會吸收過去被照顧被對待的方式,內化成心裏的"內在父母",
讀者們可以觀察看看,通常我們現在對待自己的方式,會很像過去父母照顧我們的方式。
一個三餐常常忘記好好吃飯的人,或許過去就是這樣被照顧長大的。(當然也有可能很極端的,變成另外一種樣子)

我猜作者創作的原意,並不是想要分享我上面的想法。
我認為一本好的繪本,就是可以像是這樣,引發讀者無限的想像。
謝謝你花了那麼多時間,把這些文字看完。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