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1

媽媽,你有好好睡覺嗎?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2歲,晚上睡著的時間,愈拖愈晚,
原本30分鐘就睡著,現在可以撐到1~2個小時才睡,
而且常常是我們受不了,破口大罵之後,才含淚睡著,
實在是不想要這樣,可是小孩又一直撐著不睡,請問我該怎麼辦好?
大樹:「孩子睡著後,你會做什麼?」
家長:「還有一些家事還沒做...,把握難得的私人小確幸時間啊!不然捏?」
大樹:「你希望孩子早點睡,自己為什麼不早點睡?」
家長:「喔...」
大樹:「我知道,你有你的苦衷,猜猜孩子為何不想睡?」
家長:「不知道,小孩時間到了就該睡覺啊!不然呢?」
大樹:「為何大人時間到了不去睡,小孩就該去睡?」
家長 :「因為我們是大人,我們有很多事要做...」
大樹:「小孩也有很多事想做啊!小孩很好奇大人還不睡覺到底在做什麼?」
家長:「好啦!」

------我是分隔線------
(以下是另一位家長)

大樹:「孩子睡著後,你會做什麼?」
家長:「太累了,我通常都跟著一起睡」
大樹:「你有過失眠的經驗嗎?」
家長:「有啊!」
大樹:「想想,那些狀況你比較容易失眠?」
家長:「好像是白天睡太多,或是白天累過頭,躺在床上腦子卻停不下來...」
大樹:「失眠時,你會怎麼做?」
家長:「想辦法讓自己睡著,有時候乾脆就不睡了...」
大樹:「你有沒有發現,愈是想睡著,卻愈睡不著?」
家長:「好像是耶!」
大樹:「放棄的時候,反而睡著了...」
家長:「所以,不要管孩子嗎?」
大樹:「重點是安心和放鬆,自然就會入睡」

------我也是分隔線------

孩子為什麼還不睡?

可以參考本格舊文:不好好睡覺的孩子怎麼了?

照顧者可以做的事

把全家的燈全關了(如果可以的話),把手機也關了,孩子睡,我們也睡。
要小確幸、要做家事,可以早點起床。
愈是急著要小孩睡,小孩就愈焦慮緊張,通常就愈睡不著,
結果愈拖愈晚,因為小孩的體力愈來愈好,而且一直很好奇,大人不睡到底在做什麼好玩的事?

可以預備一個舒服、安心、放鬆的情境和環境,
重點是給孩子滿滿的愛,幫助孩子安心,放鬆心情,放鬆身體。

更多方法,可以參考《育兒顧問到你家》http://bit.ly/20KNinf
P.87頁:如何讓孩子好好睡覺

------我還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