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5

春節旅途中搞定小孩:工具篇

續上一篇,如何在旅途中善用工具搞定小孩。

一、食物
必備。
建議以新鮮蔬果為宜,例如烤地瓜、水煮玉米、無鹽堅果、...。
少量分裝,在適當時機運用。
少量分裝的好處是,可以一道一道慢慢上,又可以避免災情慘重,弄得車子到處都是食物。例如小藥盒,開開關關又多一件事可以做。
水果請勘酌狀況,不需要幫孩子都處理好,有些災情不會過於慘重的,
可以讓孩子自己剝皮剝殼,又可以多一件事讓孩子做。
例如:毛豆、香蕉(太大可以切塊不一定要去皮)...。
零食請節制使用,有的小孩零食吃多了,會更燥動。

二、動動手小工具
(一)一歲半以前
除了玩具以外(請不要帶小零件太多的,掉了會一直要你幫忙撿),可以在家裏蒐括現成的物品,不用再去買玩具。有的小小孩,一件有興趣的物品,可以玩十幾分鐘以上,平常就可以觀察孩子喜歡什麼。
1.各式各樣開開關關、瓶瓶罐罐物品,例如保特瓶+瓶蓋、小化裝品罐、拉鏈包、多層皮夾、零錢包...。
2.小家電:遙控器、計算機、手電筒、迷你小電扇...。

(二)一歲半~三歲
以下這些物品,請先觀察孩子的能力,再思考要不要帶。
小拼圖(不要太多片)、黏土、翻翻書、貼紙畫、畫具+畫冊...
小汽車、魔術方塊、積木(少量)、雪花片(少量)...
音樂或故事CD、手指謠

(三)三歲以上
繪本、畫具+畫冊、組裝建構玩具、...
用嘴巴就可以玩的互動遊戲:
認車子的廠牌、數數看有幾輛(公車、卡車、...)、數數看有幾輛(紅色、黃色...的車)...數到孩子有能力數的量,再從零開始數。
旅行地圖(行前帶孩子簡單畫張行程圖,標示會休息的點)
分類遊戲:輪流說動物名稱、要插電的物品、有輪子的、會亮的、有翅膀的、水裏的動物、草原的動物、鳥類、爬蟲類、哺乳類...。

三、孩子的背包,或是小旅行箱
行前可以讓孩子練習,自己準備要出門的用具。
基本配備:水壺、帽子、毛巾、小玩具...。

四、手機平板為必殺技,真的不行的時候再使用,太常使用,就不必殺了。而且要限定時間。(其實上面的彈藥充足的話,根本用不到)

有些媽媽很厲害,推車和媽媽包裏的東西,幾乎就是一座"移動城堡"
重質不重量,平常多觀孩子,多跟孩子互動,自然會知道那些東西是孩子有興趣的。

這篇是大樹很用力擠出來分享的,歡迎大家集思廣益。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