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7

孩子老是要"再講一次",怎麼辦?

有家長問道:
我的孩子快兩歲,很喜歡我陪他讀繪本,但是會一本再一本,一次又一次的"再講一次"。
為娘的我不是不想講,而是重複太多次,已經讓我覺得自己是機器人。
看到孩子那麼渴求的眼神,不忍心拒絕,卻又覺得自己愈來愈不耐煩,甚至厭煩及害怕,
請問我該如何是好?
大樹:「你有沒有喜歡過某一首歌、某一本書、某一部電影...,然後一再反覆的看或聽?」
家長:「有,但沒有像小孩那樣,好像無底洞,一次又一次,好像永遠停不了...」
大樹:「真的發生過停不了的狀況嗎?」
家長:「是沒有啦!但有時候我還有別的事要做啊!或是該睡覺了...」
大樹:「這個階段的孩子非常熱愛探索與學習,而且會一直重複,就像是打開禮物一樣,想看看裏面的東西,是不是每一次都是一樣的。」
家長:「孩子的部份我比較理解了,那我該怎麼做好?」

你知道什麼是噹噹噹嗎?
有線電視常年播放周星馳的電影,裏面的經典台詞,是許多星迷們耳熟能詳、百看不厭的。
連大人對於自己偏好的事物,有著這樣的行為,更別說是這些剛來到地球的孩子們。
孩子們根本是跟這個世界談戀愛,孩子是非常融入繪本的情節裏的,他們一次又一次的,
想要知道是不是跟上次一樣,而且這也是為何孩子在相同的地方,會有同樣的反應。
當我們講得跟上不一樣時,孩子還會糾正我們。
一直到某天,你會驚訝孩子已經會用有限、支離破碎的語言,模仿我們說起故事。

一直把圖畫紙塗黑的孩子
孩子的學習,很像是編織,一直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最後織好時才看得出來成品是什麼。
曾經看過一支日本的公益的廣告,內容是一位小男孩子,不停的把圖畫紙塗黑塗滿,
搞得大人們都很擔心,找了專家學者來看,沒有人知道孩子怎麼了,
結尾才發現孩子一再的重複,是因為...。(請看影片)

照顧者可以做什麼
看了上面的說明,讀者或許可以同理孩子為何一直重複,了解重複對於孩子學習的重要性,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啊!可以怎麼做好呢?

1.如果照顧者也很喜歡跟孩子一起重複
那就用愛陪孩子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吧!
或許你會有機會看到,孩子重複無數次之後,臉上露出滿足幸福的笑容。
但是前提是,照顧者自己也很享受這樣的過程,這是勉強不來的!

2.如果開始勉強
(1)可以真實的跟孩子表達我們的感受
「媽媽累了,沒辦法一直講一直講了,最後一次囉!」
「真的沒辦法了,再講下去,我會很不舒服」
「讓媽媽休息一下,等我有力氣再跟你說喔!」
這樣的語言,除了能讓孩子知道我們真實的感受,
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吸收,如何委婉拒絕別人的語言,未來如果有人勉強孩子時,
孩子或許就有能力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懂得適當的拒絕別人。
(2)如果做不到真實表達
可以慢慢的念,慢慢的翻,簡短回應孩子,讓孩子慢慢感到無趣,自然結束。
(3)請孩子講給我們聽
這是孩子已經有能力,也願意講給我們聽時,可以運用的方法。
(4)反問孩子,或是請孩子自己看
(5)找更有趣的事轉移

以上這些方法,有請大家試試,因為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時期,效果會有所不同。
重要的是,我們能了解並接受孩子這階段的特質。
最後一點,有時候孩子是透過這些要求來討愛,
可以要求孩子練習,有禮貌的討愛囉!

希望大家都可以,跟孩子擁有美好的共讀時光!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