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8

孩子講不好聽的話,怎麼辦?

家長問道:
孩子2歲多,最近開口閉口,就是「大便」,已經冷處理,還是繼續說。
身邊的大人,並沒有人跟孩子說過類似的話,或大便髒的。
繼續冷處理呢?還是我們可以怎麼做?

大樹:「他在那些狀況下會說?」
家長:「有時候好像是害羞,有時候好像是生氣,有時候好像是要引起注意...」
大樹:「嗯,都有可能,孩子可能在練習用有限的語言表達什麼...」
家長:「那怎麼辦?」
大樹:「冷處理是其中一種方式,要看看有沒有影響到別人」
家長:「如果有影響呢?」
大樹:「可以跟孩子說我們的感受,例如:『我不喜歡你說大便,你想上廁所嗎?』」
家長:「如果講完之後,孩子還是繼續說呢?」
大樹:「可以請孩子講小聲一點,或是請他去別的地方說」
家長:「如果孩子不肯或是更故意呢?」
大樹:「帶孩子去另一個地方說,並面對並處理孩子的情緒,說完再回來」

小小孩的語言實驗
曾經照顧過一個一歲多的小男孩,他不管要什麼,都是說:「哇哇」。
"哇哇"是他的萬用語,
要喝水,指著水說:「哇哇」,
要吃點心,指著點心說:「哇哇」。
小孩會有一段時間語言是不明確的,所以我們可以先確認孩子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照顧者的引導協助
我們透過觀察,了解這個小男孩說的「哇哇」是什麼意思,進一步才有辦法跟他溝通。
所以當他指著水說:「哇哇」,我們回應他:「你想喝水是不是,你可以說,我要喝水」。
孩子用他有限的語言表達,我們可以幫忙翻譯和補充。
同樣的,孩子說不好聽的話,到底是想要說什麼呢?
「你的意思是你很生氣?」
「我猜你是不是想說:『不要管我?』」
「你是不是想要我看著你?」

教孩子尊重別人
如果已經冷處理,或是引導協助孩子,孩子依然故我,可能是想要測試大人的反應。
責罵或是處罰孩子,並不會讓孩子學會適當的處理方式,
可以帶孩子去另一個空間說,尊重孩子想要玩語言實驗,
同時也讓孩子經驗到,你想說不好聽的話,我們不想聽,
你可以說,但是你請尊重別人,請你到不會影響別人的地方說。
可以開心的好好的說個夠,說完再出來。
一直跟孩子講道理,而沒有實際的處置發生(帶走),
或是沒有示範怎麼做是適當的(到別的地方說),
孩子也許還是會一再的說,雖然會被罵,但是可以得到注意力啊!

同場加映小小孩的小故事一篇


曾經有孩子不知從那裏學了一句「討厭鬼」,開始會出現在他們的對話中,特別是在吵架爭東西的時候…。孩子們似懂非懂,老師們只好柔性勸說,提醒他們那是不好聽的話。
星期三,又是玩水日,阿評和阿諺玩得正高興,又跑又跳還尖叫,然後又開始你一句我一句,「你是討厭鬼!」。
我說:「那是不好聽的話喔!」,他們倆依然故我,還講得更大聲。
我突然想到阿評常說自己是貝克漢,要不就說自己是王建民。
我對著阿評說:「你不是討厭鬼,你是王建民!」,阿評說:「不是,我是貝克漢!」
我對阿諺說:「你也不是討厭鬼,你是王建民!」,阿評跟著說:「對,你是王建民
,我是貝克漢!」
於是「討厭鬼」變成了「王建民」和「貝克漢」…。 

------我是分隔線------

下次小孩又講不好聽的話,可以練習不要太認真,
因為小孩常常不是很清楚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只是對於大人的反應很有感覺,覺得好玩。
認真你就輸了!

------我也是分隔線------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