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6

重新認識自己的父母,重新認識自己

有些人,可能在當爸媽之前,在心裏跟自己說:
「我以後絕對不要跟我媽媽(爸爸)一樣,我要...」
結果,自己母親會做的事,會說的話,卻經常在親子關係中上演。

小草媽在有小孩前,常在心裏告訴自己,
絕對不要像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小孩亂發脾氣。
結果小草媽發現,自己常常對小草發脾氣,
而且嘴裏說出來的話,就是自己母親常說的那些話。

有了孩子之後,童年的那些回憶,像拼圖一樣,一片一片,慢慢拼湊起來,
我們好像得到一次新的機會,可以再重新經歷一次童年。
而且有時候像是3D電影一樣,在童年時,是從孩子的位子看父母,
現在自己成為了父母,開始有機會從父母的角度,去看當時的事件。
原來父母為自己做了很多犧牲,(媽媽年輕的時候好漂亮,現在身上都是歲月的滄桑...)
原來父母會那樣做,是心疼自己,(明明很在乎,嘴裏說出來的話全是批評和指責...)
原來父母默默承擔許多事,(老爸為了家裏一直在工作,我卻怨他常常都不在家...)
很多很多的原來...。

Sophia的母親常常勉強自己,然後愛做又愛抱怨,很常念孩子為什麼都不幫忙,
Sophia當年心裏想的是:「你不要做我們等等就會做啦!愛做又愛念,做了也嫌我們做得不好」
結果Sophia現在也變成了一個囉嗦的媽媽,整天做個不停,然後一直碎念先生和孩子...。
Sophia後來發現,外婆好像也是這樣,照顧一大家子人,卻常常抱怨發脾氣,然後子女都避之惟恐不及。
Sophia心裏想著,我要讓這樣的狀況代代相傳下去嗎?

原來我們的父母,很愛我們,卻不一定懂得我們想要、需要什麼。
原來我們的父母,或許像山一樣高大,或許像月亮一樣偉大,但他們也只是平凡的人。

寫了這一堆文字,是最近過年回家有感。
你呢?你的父母是怎樣的人?你又怎樣受到他們的影響?
他們又怎樣影響到你的親子關係和伴侶關係呢?

好不容易有機會跟父母相處,邀請大家練習重新認識自己的父母,
或許只是一起做家事,或許只是一起看電視,
歸零一下,練習用新的角度去觀察他們,
也許會有機會,也讓你重新認識自己。

我自己的新發現是:我爸真的很愛我。
他常會擔心我們有沒有吃飯...(雖然他很會碎念,很常要我們把菜吃光...)
他很信任我...(他常指派任務給我,我卻覺得他很依賴我...)
他講話超級沒重點,很愛談玄說妙...(原來我現在的工作跟他有很大的關係,而且他真的很想要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雖然我不一定聽得懂,也不一定做得到)
...
一件一件,像是發現了一片又一片新的拼圖...。

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