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

母愛是天生的嗎?

最近PTT一篇貼文,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愛老公 愛不了小孩
或許有些家長,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不愛孩子?
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欠缺了,所謂的"內建母愛"
母愛是天生內建的嗎?

摘錄該篇文章部份文字:
發這篇文章不是想求救什麼...。
我不打她、不兇她,老公也對我很好,我很愛我老公。
但我就像游離自己的身體一樣看著這些生活,好像屬於我又不是我的。
不懂的人只會批評,批評我沒有母愛、沒有愛、沒有什麼...。
因為你不懂,
就像你討厭貓、狗、蟲,那些愛貓、愛狗、愛蟲的心情,你永遠不會懂。
只是我討厭的是小孩而已,討厭的是狗,就沒有愛嗎?
我不懂現在社會,為什麼要批評不愛小孩的人, 好像你不該討厭大家都喜歡的東西。
或許,你身邊就有朋友討厭小孩,
或許,你身邊就有媽媽過的不快樂...
請不要批評他,至少,我在養她,
至少,我對她不差,
我們心裡的痛苦不是一句沒母愛就可以帶過的...
母愛,真的不是天生的。
-------------我是分隔線-----------------------------

大樹也來談談自己的想法,
不過在這之前,分享一則故事:

貪女點燈(點選連結有另一個版本的故事)

阿闍世王用了一百斛麻油點燈供佛,從他的宮門一直到佛陀講經說法的地方——祗園精舍,一共有六里路,這六里路中到處都有阿闍世王的油燈。
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太婆,看到國王這麼發心,她內心很感歎自己的命運和貧窮無法佈施,於是她就拿出她儲蓄的兩個銅錢來買油供養佛陀。本來兩個銅錢只能買到二合的油,因為賣油的人被老太婆的虔誠所感動了,又自動加送了三合油給她。
那位老太婆心裏想著:這五合的油點不到半夜就完了。於是她私自發了一個誓願:「假如我將來也能成為像佛陀那樣完美的聖人,希望我點的這一盞油燈通宵都不會熄滅!」
那天夜裏,國王所點的油燈有的亮一點,有的暗一點,情況很不一致。只有那貧窮的老太婆所點的油燈,光明達旦,目蓮尊者想用袈裟扇滅那盞油燈,那盞油燈反而更明亮。佛對目蓮尊者說:「這盞油燈不是你的力量可以弄滅。這位老太婆過去世已親近了一百八十億位完美的聖者,她再過三十劫以後,就會成佛,佛號叫做須彌燈光如來。

-------------我也是分隔線-------------

原本想讓文章,就停在這裏,不寫自己的想法,
或許讀者還是想聽聽大樹會怎麼說,那就說一下個人意見...(愛講就講,理由一堆...)

我想說的是,貼文裏的媽媽,已經盡力去做她可以做的了,
或許她做的,不如社會所期待的,但是我相信她已經盡力了。

我想要相信,母愛是天生的,但是有些人的母愛,
在長大的過程中,或許因為愛,給了自己的父母,給了別人,已經耗竭。
或許發生了一些事,讓母愛和恐懼害怕連結在一起,從此凍結封印。
那可能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

不管母愛是不是天生的,
這位媽媽冒著生命危險把孩子生下來了,
已經給了孩子最重要的禮物,叫做生命。
接下來的呢?
存在還會給這個孩子其它的禮物,
存在還會安排其它的貴人,來照顧這個孩子,
誰說一定非得是孩子的父母呢?

當然,孩子可以跟父母在一起,可以得到父母的愛,是最自然而然的,
但是有些人生命功課,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在指責別人沒有把生命劇本演"好"時,
有想過自己的生命劇本是什麼呢?自己有好好的演嗎?
在擔心別人沒有把生命劇本演好時,自己呢?
也許建議是好的,但方式卻是傲慢的!

我想跟這位媽媽說:
你已經盡力了,你做了你所能做的,
做不到的部份,就放手讓別人去做吧!
你可以只當孩子的母親就好,你不用像神一樣全知全能,無所不能。
你可以有做不到的事,你雖然是母親,但你也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上面這些文字,也送給所有照顧孩子的人。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