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9

孩子很執著做事情的順序,怎麼辦?

有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3歲,最近很執著於做事情的順序,
沒有照他安排好的順序去做,就會開始生氣哭鬧。
可以不要管他嗎?還是可以怎麼做?

大樹:「你是捨不得?還是?」
家長:「覺得很煩,又不是什麼大事,為何要氣成這樣?」
大樹:「你覺得那是小事?」
家長:「對啊!」
大樹:「猜猜孩子覺得那是大事,還是小事?」
家長:「有點難以想像...」
大樹:「想想你第一次失戀的感覺...」
家長:「蛤?」(笑)
大樹:「孩子這陣子會很容易玻璃心,不過你也懂的,第二次失戀之後,通常慢慢的就會愈來愈不怕失戀了,雖然還是會難過!」
家長:「唉~」

秩序感的敏感期
孩子在五歲前,處於秩序感的敏感期,對於身邊的人事物,
慢慢會形成一套習慣的順序。
例如小到像是媽媽把長髮把頭髮綁起來,小小孩會大哭;
或是這是爸爸的枕頭,這是媽媽的,爸爸不可以睡媽媽的枕頭。
大樹曾經陪一個2歲多小孩念圖卡,我說"消防雲梯車",
小孩瞪大眼睛看著我,快要哭了,我翻面一看,上面寫著"消防車",
我趕緊更正說"消防車",小孩這才鬆了一口氣,對著我笑。
原來是另一位老師都是跟孩子說"消防車",跟我說的不一樣!
然後再加上三歲前後的自我意識高峰,非常自我中心,
希望世界如自己所想要的運作,兩者加起來,就變成了"玻璃心"。
小孩突然變成這樣,家長通常會嚇到,或是捨不得,或是覺得很煩很吵。
那種失望的感覺,很像第一次失戀,慢慢多幾次失戀強度就會慢減弱了。

照顧者可以做什麼?
可以想想看,自己失戀時,會希望別人如何陪伴?
是同理你的痛苦陪你難過?還是建議你想開一點呢?

當孩子執著於習慣的順序時,可以先同理孩子"照舊"的秩序感
例如:
「你想要自己按電梯,可是別人先按了是不是?」
「要不要等別人上去了,再換我們按?」
「別人先按了,那等一下進去讓你按好嗎?」
「你覺得要先刷牙,再洗臉是不是?」

另外,也可以想想,當別人跟我們做工作業務交接時,
是不是會希望別人照我們原來習慣的邏輯來交接給我們,
但是通常對方會有他習慣的工作方式。
要是對方一下子,就要我們全部按照他原來的模式去做,通常會讓人覺得消化不了。
所以交接時,如果是一步一步交接,會比較容易。
當孩子心情好,狀況好一點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不一定要完全順著孩子,但儘可能不要有太大的變動,
例如一件事有10個步驟,不要一次全變,可以慢慢的變一個兩個,看看孩子的反應。
如果還是不行,就暫且還是順著孩子吧!
如果無法順著孩子,就只好面對和處理孩子的"玻璃心"吧!

------我是分隔線------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