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1

陌生人恐懼

之前去看朋友的孩子,八個月大,剛好是陌生人恐懼的高峰期,
聽朋友說那個時期,只要有客人來,孩子都會放聲大哭。
那天我到了門口,瞄了一下孩子,
馬上看到孩子防衛的眼神,緊抓著抱著她的媽媽,
我馬上轉頭過去,低頭遮住自己眼睛,
跟朋友說,跟你的孩子介紹我是誰,我來做什麼,
媽媽跟孩子介紹過後之後,孩子看著我,又看著媽媽,
這樣幾次之後,我小心翼翼的看了一下孩子,
觀察到孩子的表情比較放鬆了,
才看著孩子的眼睛,跟孩子打招呼。

之後,孩子還是不時的抱著媽媽,然後玩一下,
看著我,看著媽媽,再抱媽媽,再去玩一下,一直重覆著,
一直不時的觀察著我。朋友跟我說,她沒有大哭,已經算不錯了啦!



雙胞胎的不同

即使是雙胞胎,在個性和特質上也會有一些不同。
那天去見了兩個一歲的雙胞胎,剛滿一歲。
面對陌生人,兩個人是完全不同的反應。
大的遠遠的看到我就哭了,小的見到我沒哭,還有禮貌的跟我揮揮手。
我知道那是陌生人焦慮的心理反應,
一般來說八個月是高峰期,有的小孩五個月就會開始認生,
有的小孩會持續到會走路的時候。
一方面是孩子的自我概念開始形成,
另一方面,這是孩子自我保護的機制。

我的經驗告訴我放慢速度,先不要一直看著孩子,
孩子可能會覺得被侵犯了,即使只是看著孩子的眼睛。
於是孩子回遊戲室活動,我和媽媽在客廳討論孩子的事。
期間,孩子偶爾會出來活動,
觀察著我和媽媽的互動,慢慢的,姊姊對我不害怕了。

之後,我慢慢的跟著媽媽靠近遊戲室,
姊姊可以看著我不哭,後來還拿東西給我,
甚至可以跟我握握手,但就是不給抱。(沒關係,我可以等你!)

下一步,我進了遊戲室,妹妹開始不對勁,
看起來很不安,媽媽拿東西給她玩,轉移注意力也沒有用,
試了好幾個方法,還是沒用。
最後,抱出去外面,心情才平穩下來。

姊姊害怕陌生人視線的接觸,而妹妹不怕。
但是我猜,進到妹妹的活動空間,也許這個時候,
她才感覺到被侵犯了。所以雖然是雙胞胎,
對於界限的感覺卻是如此的不同,這個需要很細微的觀察。

感謝孩子們又給大樹上了一課。
(感謝樂樂媽媽照片提供~)
愛小孩初見面禮貌運動

我知道小孩很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要摸,想要抱,
當孩子看著你的眼神是驚慌的、不安的、緊繃的,
請給孩子一點安全的距離,先不要直視孩子的眼睛,
給孩子一點時間,讓孩子觀察你和媽媽的互動之後,
信任你了,再和孩子有多一點眼神的接觸。

同樣的,孩子願意看著你,並不代表孩子接受你,
願意讓你碰,讓你抱。伸手問問孩子:「可以讓我抱嗎?」,
孩子身體或是手向前移動時,才抱孩子。
就算孩子願意讓你抱了,也不代表孩子不會馬上反悔,
就甘願一點,把孩子交還給媽媽,給孩子一點時間囉!

當孩子已經躲到媽媽背後,害羞的不敢看你時,
你可以主動和孩子打招呼,或是跟孩子說:
「沒關係,等你準備好,再跟我打招呼囉!」

孩子會因為你多一點的耐心,
對人際互動多一點安全感,
也經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