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5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426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大樹叔叔"看"到了小兔子最近對於玩具沒有新鮮感了,所以這次上課又帶了新玩具來給小兔子玩,小兔子好幸福喔。
今天有上體育課ㄛ,老師給小兔子測試一下手的力氣、翻身、坐、放在球上搖滾...等動作,小兔子的表情一邊很好奇,一邊又不太想動,很複雜,好好笑。上課的過程裡,小兔子一直一直要我抱著,而且抱著還會KKK,一直到有新的東西可以看,她又可以暫停一下。大樹叔叔說小兔子是個視覺輸入需求很強的小孩,有新的東西不見得一定要去摸,會一直看,看久了又膩了需要新的東西。家裡她大概看膩了,等到要出門去接姐姐,很明顯的開心,開心到大樹叔叔抱也沒關係,好好笑喔~~



今天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大樹老師讓我發現"我"都會把"圓圓"的事情拿過來做。其實,我應該要適時放手讓他自己去學習怎麼處理。
例如:
1. 每天會去"干預"她穿什麼。
2. 圓圓問的問題都會用"老師"的角度去"教她"應該怎麼辦
3. 圓圓要學習自己處理的事情會一直盯,或者變成我自己的事情一樣擔心

我要提醒我自己,讓圓圓有機會去嘗試,去犯錯累積經驗,學習自己處理、承擔後果。

今天要分享一個前幾天發生的事情,為什麼到現在才寫?因為我忘了XD,今天跟大樹老師聊天才想起來要寫一下...
上次上課,由於小兔子最近都得要喝NeNe才肯睡,有的時候喝了還不睡,所以睡覺、喝奶時間很亂讓我有點困擾。大樹老師建議我用漸進轉移的方式,把小兔子要睡覺時需要的安慰,從NeNe換成其它的東西。我找了個觸感很舒服的,朋友送的兔媽媽抱小兔娃娃來做這件事情,也就是現在小兔子奶睡的時候,讓她抱著這對娃娃。
原版兔媽媽抱小兔


過了幾天,正要準備讓小兔子奶睡的時候,發現娃娃怪怪的....變成抱了兩個小兔的兔媽媽。

圓圓版兔媽媽抱兩兔


XD我當然知道這是誰做的....圓圓.....她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她的需求(很ㄍ一ㄥ吼?)當下笑出來...ㄏㄏ....但也一邊回想,我有沒有讓她覺得我沒把她放心上??應該沒有...圓圓選的小兔裡面有鈴鐺,會鈴鈴響,其實不適合當奶睡娃娃,有點吵...所以我換了隻兔媽媽抱的兔子,變成這個模樣....


最終版兔媽媽抱兩兔

 兔媽媽看起來好辛苦喔...Orz....但也因為是這樣,我覺得跟我現在的處境好像....哈哈哈


--------------------------------------------------------
大樹的話:

當兔媽媽的小孩很幸福,
因為她已經可以覺察到孩子的需求,
而且正在學習怎麼把孩子的責任還給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