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4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409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在圓圓春假的後半期我得腸胃炎,幾天幾乎只能吃白吐司、稀飯、喝水,奶量掉得兇,可憐的小兔子大概常常吃不太飽,哀哀叫。這期間我也順便煮稀飯,磨細餵她,她很愛。我跟老公一致覺得,在飢荒地區的母奶媽媽真的很可憐,餓到沒奶,看著寶寶哭...甚至餓死,真得是很殘酷悲慘的事情。扯遠了....雖然沒有吃什麼東西,但以我身上的脂肪量,比非洲母奶媽媽有多太多可以燃燒的材料了。

今天小兔子早上KKK叫,我走到她的房間打開門看,發現她自己翻下床,在床旁邊20公分左右處趴爬,顯然是因為本來想前進,但是一直後退很不爽所以哭....所以,她起床已經一陣子了,自己試著離開床,想要爬到門邊,失敗,所以才叫我。真的很棒,5個半月,她已經有能力嘗試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看到這裡,也許會有人覺得我怎麼這麼大膽,竟然讓小嬰兒"可以自己翻下床"??我得要解釋一下,不是每個床嬰兒翻下來都可以這麼開心的...我是按照大樹老師的建議,把小兔子的房間布置成"未來她可以自己行動"為準的模樣。簡單的說,小兔子的床是一張放在地板上的單人床墊,所以就算是"摔"下來,損傷有限。而且在她學習翻身的過程,我有讓她嘗試過慢慢翻下床很多次,也就是說,她並不是貿然的滾下床的,她是有經驗的,只是這次,她是獨立完成的。

我期待著像大樹老師說的那樣,小兔子醒了自己玩一玩想要找媽媽,爬呀爬呀來找我的那天。

今天圓圓結束了春假恢復上學,忙亂一陣子送老公圓圓出門後,我開始想著前一晚老公跟我講的話。他說圓圓很可憐,春假的後半截幾乎每天都一直被我罵....@@。春假的後半截,圓圓先腸胃炎、後來是我(現在是我老公),在我身體很虛弱,小兔子常哭鬧,圓圓又因為春假很無聊(因為沒辦法帶她出去)常常惹妹妹哭,所以我是有"唸"她,但說真的,我沒力氣"罵"她。

我決定來整理我會唸她的事情...

1. 衛生習慣 最常被我唸的是該洗手沒有洗手,或洗手馬虎。
2. 生活習慣 我常唸她離開要關燈,上廁所要關門...
3. 用餐習慣 最近幾個月圓圓常常吃飯跑來跑去,不認真吃,或者什麼都想吃,通通拿到碗裡卻吃不下(眼大肚小)。還有愛吃零食。
4. 講話習慣 時常講得太大聲,太高興就尖叫,有的時候講話的語氣兇狠、態度不好
5. 和妹妹玩得太粗魯 常常提醒她要溫柔,聲音小一點、動作輕一些...
6. 收玩具和書 玩完玩具看完書就亂丟

要知道,這些事情是一直一直每天每天都在發生,我都是在看到的時候提醒她,所以老公覺得我"一直"在罵她,她好可憐 =_=.....老公覺得我有些根本不用管,我的想法是有些生活習慣要趁小培養。這不是第一次兩個人想法差很多,其實討論很多次了。我的想法是,這些都是很基本的生活規矩,媽媽的工作就是要提醒她做好。
以前總會想要說服老公要跟我的標準一致,最近不會了。一來是想要說服總是沒成果,徒增不滿的情緒累積,二來是終於體認到,我的標準永遠是我的標準,不會是他的。再看一次List...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好刪的耶XD....我想,我就繼續當我的囉嗦老媽,外加修鍊"溫柔堅持"囉~~~

----------------------------------
大樹的話:

我非常非常喜歡小孩睡飽起床,
可以自己找事做,
可以自己玩一下,
當然就是要一個預備好的環境,
小兔子媽媽非常認真的在家裏預備了這樣的環境,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