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9

不順心就打人的小小孩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兒子2Y3M,最近有件令我困擾的問題。最近這一個月,只要不順他的意或阻止他某些事情,他就會回答:「我要打把拔」,然後真的去打,或者回答打某人,大人們用同理或處罰方式都無法制止,請教大樹老師該如何處理呢?
大樹:

孩子正在練習如何面對挫折,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不是宇宙的中心,
所以一開始,他們也不知道如何去消化和處理這樣的情緒,
於是就用原始的方式,打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在說,
我不要這個感覺,我不想要事情變成這樣,我要讓它消失。
於是孩子就對他信任的人下手,透過這個動作發洩自己的情緒。
(以上是我的猜想)



「你可以說我不喜歡這樣」
「你可以說我生氣了,沒有打人!」
「你不想要我們管你是不是?」
「你可以說,我不要你管」

但是同理並不是同意,有些事做了不是很好,可能會有危險,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用可以代替不可以


減少我們跟孩子之間的對立。

如果孩子打人,可以抓著孩子的手,
溫柔而堅定的說:

「需要幫忙管手嗎?」

「你不想要我管,你可以說放開我」

「你沒辦法管,我幫你管」

孩子如果因為被管而有情緒,暫時先不要說理,等孩子冷靜之後再說。
重點是讓孩子經驗到自己行為的後果,
慢慢讓孩子學習用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