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

來信諮詢分享20120223


各位爸爸媽媽們,有任何關於小孩的事,都歡迎您寫信來分享,
或是在臉書社團: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上面留言,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

親愛的大樹老師

我是xxx的朋友,看完你觀察她們家小孩的分享,受益良多~~~

我想請教觀於二歲七個月的小孩,在教養上我們還可以做的努力...
總是聽人說三歲定終身,這個終身感覺只剩不到半年了就要定形了!!


我的孩子現在二歲七個月 現階段處於 
看到人就叫打招呼就把頭低下來,直到熟了以後..就沒問題了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睡眠的狀態:
自從某一次的時差後,就變成12點才會想睡,
然後一點,二點 最晚有一次四點才睡著
在睡著前的時間,大人都陪著講故事,玩一下,躺床上,
然後,他可以在兩個躺著假裝睡著的大人中間,
不停的跳來跳去,滾來滾去,自己翻故事書,
走去客廳玩玩具,喝水...弄很久
大人就會從很 有耐心,請他睡覺,到大人真的累了,
到最後會生氣:擔心小孩這麼晚睡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很多個晚上,孩子其實是在大人的生氣加上自己的疲累下睡著的...
然後,10個小時後會起床,傍晚會再睡一個小時左右

我想請問大樹老師
時差該怎麼調,一口氣?慢慢調?
難入睡是白天活動量不夠?還是有入睡障礙呢?

謝謝
mandy

-----------------------------------------------------------------------

大家看了有沒有感動身受啊?
以下是我的回覆:


mandy你好:

以下幾點簡單的想法分享,

1.傍晚別讓孩子睡,想辦法讓孩子醒著撐過,傍晚一睡,晚上會撐很晚。

2.睡前陪一下孩子就好了,如10分鐘就很多了,陪過之後請孩子練習自己睡覺。
所有那些要喝水什麼的事,都在陪孩子前請孩子先做完。

3.跟孩子說,九點之後是大人自己的時間,請他幫忙,去睡覺,讓大人可以做自己的事。

可以轉換一下想法,把焦點放在孩子現在需要學習什麼,
大人需要學習什麼,來代替擔心孩子的焦慮。
大人一旦放鬆了,許多事會變得容易多了。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試著套一下公式看看喔~

很感謝你來信分享你的生活,
也很感謝你對我文章的肯定,
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