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6

大樹寶鴻來開講第一回:小孩哭到底要不要抱?

有家長問我,小孩(新生兒)哭到底要不要抱?
說來話長…….
有些家長會陷入兩難:
「不抱捨不得,抱了又怕把小孩寵壞了!
其它家長也許不會卡在這個問題,但是或許會卡在別的狀況裏,
所以你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

教養問題對你而言,
是兩難的是非題?還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呢?
如果沒搞懂問題,會卡在問題裏,就變成了兩難的是非題;
如果你對問題本身了解得不多,只有幾個選擇,那就是選擇題;
如果你知道的夠多,那就可以變成申論題。

扯遠了!(跳回來)
對於教養問題,我們可以去了解的是什麼呢?
有三個部份是我們可以去思考的:
一、我們的反應是什麼?
二、孩子的想要和需要?
三、我們可以怎麼做?

以下就這三個部份,我們來聊聊。

一、孩子哭,我們的反應是什麼?
如果你就是捨不得,我卻告訴你不要抱,這個建議對你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你應該先去面對的是,你為什麼捨不得? 
在你的過去,在你的成長過程中,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你無法面對孩子的哭聲?
還是……?
這個部份可能是讀者比較不願面對,會自動逃開的,
那種害怕恐懼,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另一個思考點是,別人的經驗或是方法,
不見得適用在你的情況,
別人做得到,你不見得做得到。
你不需要為自己做不得而自責!

如果你不會在情緒上過不去,
或是你可以接受或是願意面對自己的情緒,
孩子哭對你來說,不會是一個問題,
你就有了空間,可以去觀察孩子到底為什麼哭?

孩子有什麼需求?
你可以去試各種方法,觀察孩子的反應。

二、孩子哭,是為了什麼?
真的是想要人抱嗎?還是?
是生理需求?還是心理需求?還是發展的需求?還是……?
如果是肚子餓,我們抱他就解決了孩子的需要了嗎?
如果是身體不舒服,抱他就解決了孩子的需要了嗎?
如果是環境讓孩子不舒服,抱他就解決了孩子的需要了嗎?
如果是無聊,我們抱他,可能解決了無聊,但是之後呢? 
難道我們要一直處理孩子的無聊嗎?
孩子有沒有可能慢慢習慣要人抱呢? 
當然有可能!
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可以讓孩子有事做,
不會無聊,也不用人抱呢?

三、我們可以做什麼?
可以回應孩子的需求,猜孩子怎麼了,而不是馬上抱孩子。
或許有人會說,孩子這麼小,聽得懂我們說什麼嗎?
孩子或許還聽不懂,但是孩子感受得到我們的情緒和心意。
如果我們的心情是穩定的,通常可以幫助孩子慢慢穩定下來。
如果我們心慌意亂,孩子通常會敏感的受到我們情緒的影響,更加不安。
孩子也會吸收我們的語言,
慢慢的,孩子會連結,發出的聲音和情境之間的關係。
慢慢的,孩子會懂,我們說的話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例如:「你肚子餓了是不是?」、
「好的好的,等我一下喔!我來準備餵你喝奶!
例如:「你那裏不舒服了?」「我來幫你檢查看看」、
「尿溼了是不是?等我一下,我來幫你換尿布喔!
例如:「你很熱是不是,看你滿頭大汗,很不舒服是不是?」、
「等我一下,我來幫你擦擦汗,讓你舒服一點……
例如:「躺在這裏太久了,覺得無聊是不是?」、
「我幫你換個地方,讓你看別的東西」、
「我來跟你說說話,你喜歡聽我說話嗎?這樣喔!...(對孩子笑)

現在,聰明的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新生兒哭,不一定要馬上抱,
你可以觀察孩子怎麼了,再回應孩子。
並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觀察與回應,
越來越了解孩子的需求,跟孩子一起學習長大!
當然前提還是,你不會捨不得孩子哭囉!

大一點的孩子,我們以後再談。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