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4

溫和哥哥恰妹妹

那天去了一個媽媽家裏,
哥哥許久沒看到我,依然是靦腆害羞的笑,
進了家裏,哥哥則開始專心的自己畫畫。
妹妹開門看到了我,則是眼睛瞪我大大的看著我,
然後開始不斷的,用各種方式引起我的注意。

我和媽媽聊著孩子的事,
一邊看著兩個小傢伙的互動。
哥哥本來在專心的在畫畫,
後來妹妹去爬沙發扶手,翻身而過之後,
兄妹倆就輪流的重覆同樣的動作,
中間哥哥自己撞到了一次,
在妹妹翻身而過時,腳不小心掃到了哥哥的嘴唇,
哥哥轉身一副快哭的表情,看著我和媽媽。
媽媽說:「今天可能因為是你來了,不然早就大哭了!」


我們跟哥哥確認沒事之後,兩個人又繼續玩,
我和媽媽又繼續聊著。
沒一會兒,我覺得安靜的有點異常,
瞄一下他們,妹妹壓著趴在地上的哥哥,
沒多久,妹妹走過來找媽媽,
伸出手臂,上面一個鮮明的齒痕。
妹妹並沒有哭。
哥哥站在原地,露出驚恐失措又夾雜著些許生氣的表情。

媽媽安撫妹妹,我過去邀請哥哥過來。
我說:「如果你不喜歡妹妹壓在你身上,你可以跟妹妹說,你不喜歡」
哥哥默不作聲。
我說:「妹妹,你可以跟哥哥說,不可以咬我。」
妹妹沒有說話,靠在媽媽身上。
媽媽希望哥哥跟妹妹道歉,
哥哥依然默不作聲。
我跟哥哥說:「你如果不想說,那你要幫忙妹妹擦藥還是冰敷?」,
哥哥站在原地不動,
妹妹則蹦蹦跳跳的,衝去房間拿藥過來,
媽媽請哥哥幫妹妹擦藥,
兄妹倆又玩了起來。

我觀察到哥哥一次只做一件事,
妹妹則是不停的變換活動,在房子裏走來走去,
一直在引起我的注意。
聽媽媽說,哥哥不是第一次咬妹妹了,
我猜哥哥可能常常在專心做什麼的時候,
妹妹也想加入,然後妹妹會去打擾哥哥,
或是拿哥哥的東西,被打擾的情緒似乎一直累積著,
然後在某個點就爆發出來了。

如果是個強勢的哥哥,妹妹應該早就被打到怕了。
但這是個溫和的哥哥,
可是就算是再溫和的哥哥,情緒滿載也是會爆作的。
這個妹妹個性似乎是比較強的,
不怎麼怕被哥哥還擊。

我建議媽媽,試著去同理哥哥一直被打擾的情緒,
如:你不喜歡妹妹拿你的東西是不是?
你不喜歡妹妹打擾你是不是?
教他如何回應妹妹的打擾。
另一方面,也要引導妹妹,
如果想要跟哥哥玩,或是要拿哥哥的東西,
也要問哥哥可不可以。

哥哥一直不願意道歉的原因,
可能是持續累積了對妹妹的情緒(舊恨加新仇)
再加上今天我到了家裏,
情緒上的委屈,加上也許也被自己又失控咬人的行為嚇到了,
所以在情緒上過不去,
如果這個時候,硬是要求哥哥一定要道歉的話,
哥哥可能會大爆炸。
道歉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
重點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孩子當下還沒辦法,
因為孩子還小,身為大人的我們,
就做給孩子看,如:幫忙安慰受傷的孩子或是擦藥,
肇事的孩子就在一邊看著,等到事情處理完,才能離開。

這兩個孩子,如果在家裏就可以有好的互動,
對他們進到團體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
哥哥要學會清楚表達,讓別人尊重自己的界限,
不要等到自己情緒持續累積、爆發後才做出衝動的行為。
妹妹則是要學會,如何去尊重別人的界限,
如果要跟別人玩,要先徵得別人的同意,
外面的小孩不見得每個都像哥哥這樣溫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