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0

陪伴孩子渡過悲傷

陪一個中班的孩子,傍晚時分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遊樂場玩,
玩了一會兒,她跑來跟我說:「大樹叔叔,我尿溼在褲子上了。」
我看著她,心裏想著該怎麼辦?
我猜她臉上的表情是在想著,在我的面前尿溼褲子,這樣有點丟臉。
雪上加霜的是,她今天忘記帶備用的褲子。

我想了兩個方案,
第一個是,去跟附近的媽媽借褲子來換,她不要。
第二個是,帶她去買衣服,她說好,但是快哭了。
我跟她確認一下:「等一下要去買衣服的地方,我不確定有沒有你要的樣子喔!」
她開始大哭:「我要買跟身上一樣的褲子和裙子」。
我:「我真的不知道等一下可以買到什麼樣的衣服。」
她哭的更大聲:「我要我的媽媽幫忙,我不要大樹叔叔幫忙!」
(我猜她情緒開始崩潰了)(這時當然開始有路人在看我們~XD)





天色愈來愈暗。

我想了一下,問一下媽媽的想法好了。
我請她幫忙,先不要哭,然後打電話給媽媽。
我跟媽媽提了一下大概的狀況,然後把電話交給她,
她又開始大哭,根本聽不清楚她邊哭邊說的是什麼。
我把電話接了過來,跟媽媽說:
「沒關係,交給我好了,我來處理,她現在沒辦法好好的跟你說」

我同理她現在的處境:
「你比較想要媽媽來幫忙你對不對?可是你也知道媽媽還在上班對不對?」
她放聲大哭:「我要媽咪~我要媽咪~」(我猜她真的崩潰了~)
我想了一下,既然她不想要我來決定,那讓媽媽決定好了,
我又打電話給了媽媽,跟媽媽說:
「你跟她說你的決定好了,看她願不願意讓我來幫忙!」,
電話給她,她還是放聲大哭:「媽咪幫忙,我要你現在就過來~」
(聽起來,我只能徹底的當壞叔叔了~)

我把電話接過來,跟媽媽商量的結果,就是直接帶回家了。
我很佩服自己,即使她放聲大哭,即使路人側目的看著我們,
我還是心如止水,沒有覺得她很煩,也沒有要她馬上停止哭泣的意思。
我看著她,對著她說:「兩個選擇你都不要,我們只好回家了。」
她一邊哭,一邊很不自然的用雙腳移動著(因為褲子溼了),
又開始放聲大哭,卻也很不甘願的跟著我移動。

我一邊走著,一邊同理她,看著她的眼睛對她說:
「你不要大樹叔叔幫你對不對?你想要媽媽現在就開車來接你回家對不對?」
她一邊走著,一邊哀怨的啜泣著。
我:「沒關係,你就好好的哭,把你的難過哭完,我可以陪你!」
她悲從中來時,又開始放聲大哭。
(路人持續側目中~)
我:「沒關係,你不用擔心我會討厭你,你就放心的哭吧!」

我又貢獻了自己小時候上學,大便在褲子上的故事,跟她分享。

我:「你現在好好的哭,把你的難過哭完,
等一下要請你幫忙,在公車上的時候,
就不要哭囉!別人會以為我是壞人叔叔的!」
慢慢的,我們走到了公園門口,她突然安靜了下來,
跳上花圃旁的小小矮牆上,練習平衡的走著。

這時一抹彎彎的月眉,加上兩顆閃亮的行星,
合成一個笑臉,高掛在澄藍的天上。

然後,我們坐上公車回家。

到了她的家,媽媽也回來了,
我要告別時,她前所未有的跟我說:「大樹叔叔,辛苦你了!」

我覺得,她真的是賺到了,
有一個可以平靜的陪伴她渡過悲傷的大人,
她承受情緒的能力似乎又提昇了。


(當孩子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自在的放聲大哭~謝謝Wing提供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