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5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16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說實話??

想起來在爸爸媽媽家吃飯時的一段對話,想知道其它爸爸媽媽們的想法以及處理方式是怎麼樣的...

電視裡播著謝金燕載歌載舞,圓圓突然冒一句說:好醜~~
我和媽媽同時對望一眼,大概都在想著要怎麼回應吧..
圓圓大概有發現我們有點反應,就接著說:真的好醜,衣服醜、姿勢醜...醜斃了!
我:嗯.....這樣講人家應該是會傷心的吧...上次妳當著蔣阿姨的面說她的衣服跟鞋子很醜,我猜她應該有點難過...
如果妳覺得很醜,不要當面講人家好嗎?
媽媽:嗯~~妳講電視裡的人,她聽不到,沒有關係,但是不要當著人家的面說人家醜,人家會傷心難過的喔...
圓圓:......(若有所思,沒說什麼)


我不知道這樣處理對不對耶?好像在教小孩表面一套、實際一套,但是小孩子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真的成了習慣,以後真的好嗎?
如果是妳們遇到這樣的狀況,妳們會怎麼去應對呢?標準是什麼?歡迎大家給我意見,謝謝^^

------------------------------------------------------------------

大樹也來說說:

我倒是比較好奇,圓圓心裏的想法是什麼。
她有可能只是在學大人講話,不清楚自己說了什麼,
也有可能只是講好玩的,所以我會先回應她,
你覺得那樣不好看是不是?(同理並把她的語言修成中性的語言)

接下來我會問,那你比較喜歡什麼?
我是覺得有這樣的基礎之後,大人說的,孩子才會開始去聽,
孩子真的常常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是大人很擔心這樣說會有不好的影響。
接下來才有辦法跟孩子討論,
在別人面前說自己的喜好,對別人的影響是什麼。
所以大人常常是在處理自己的焦慮,孩子沒有這種需要。

下次她再講誰好醜,也許可以說:
「你不喜歡那樣穿是不是?(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那你覺得怎麼穿比較好看?(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觀點)」
孩子其實很少有惡意的。
但我們可以給孩子中性客觀的說法去平衡,
這真的需要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