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5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22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今天的天氣太好,小兔子早早就醒了,所以我就帶她去散散步。家附近的公園每次開車經過都沒看仔細,今天慢慢的走,一邊和她說說話。我們看了蝴蝶、毛毛蟲、鳥,摸了幾種不同的葉子、吹吹風、曬曬太陽,很開心。小兔子累了就回家,洗洗澡喝奶,又睡了。

下午接姐姐的時間到了,小兔子醒了,有著要出門的心情。
今天,和大樹叔叔約在學校見,請大樹叔叔觀察圓圓、小兔子和我的互動。

回到家,簡單的和大樹叔叔聊著這個禮拜小兔子的觀察,然後圓圓就一直來打斷對話,要找大樹叔叔。我一方面覺得很煩、一方面覺得圓圓沒有禮貌有點慚愧....就快要發作的時候。
大樹叔叔順著圓圓陪她玩,跟她約定好玩45分鐘。之後,圓圓一直巴著大樹叔叔跟她玩,介紹她的玩具、介紹她的房間...時間到了!大樹叔叔過來看小兔子,可想而知的是圓圓繼續盧....



大樹:圓圓跟平常在學校很不一樣唷~~她平常在學校表現的"很像大人",我有覺得那是在"表演",她知道大人對她的期望是什麼,所以就照著表演。但她畢竟是小孩子,所以是壓抑的,回家以後就需要一直鬧來作平衡。
我:@.@......對啊~~其它家長說她很穩,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大樹:其實,她就只是在"討愛"....看妳一直忙小兔子,她會想要引起妳的注意,哪怕是"罵她"也好...
我:>0<....我的確有時真的很想要罵她....很火大
大樹:但妳要了解她真正的意思
我:................
大樹:她剛剛跟我說,她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打掃...
我:騙人的吧!?平常根本沒打掃阿...只有進Ivy's house前半年,我們在家,我會帶著她做...
大樹:對啦~~她其實不是愛打掃,她愛的是那個時候的感覺,她想要回去那個時候...

我才了解,圓圓告訴她朋友她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打掃",並不是亂講的....QQ

之後,大樹讓圓圓玩"Baby遊戲",讓她吃奶嘴、包尿布、不可以講話,只能躺著。圓圓玩得很高興,一直吸奶嘴...(她是Baby時根本不吃奶嘴的),讓我"照顧"她。
圓圓玩得欲罷不能,玩了整整快一小時....還想要包著尿布等到爸爸回來給他看。

不過很有趣的是,圓圓有叫我不可以把她吸奶嘴包尿布的事情,告訴她的幼稚園老師。我想,她應該是很想要保持在她老師面前,很成熟的小孩的樣子吧...

睡前,圓圓說:我們明天再來玩Baby遊戲吧~~XD...滿意的睡了.....

今天,我有種很不一樣的感覺,給圓圓時間和空間去"回味"童年,似乎真的有釋放她的一些壓力,她後來心情很好,也沒怎麼找我麻煩了...
我想我平常育兒真的是比較緊張,一直很"用力"想把圓圓教好。大樹說我的角色比較偏像"老師",而不是可以尋求安慰的"媽媽"。
看樣子,"放鬆"當個"媽媽",也是一個課題....

------------------------------------------------

大樹的話:

之前我有感覺到圓圓在學校和在家裏的兩極,
我猜她在外面努力的表現出好的一面,
然後回到家就不行了,變得敏感情緒化,
加上妹妹的出現,所以她一直一直在壓抑自己,
卻又極度渴望被關愛被注意。
在陪圓圓的過程中,
她跟我講了"喜歡大掃除"這個"秘密",
我覺得我拿到了圓圓心中的一把鑰匙,
於是跟媽媽分享,
我猜她是很想重溫以前媽媽單獨陪的時光。
而當我感覺她有點想要當小嬰兒時,
我把她拎到媽媽身上,給媽媽抱,
她卻又害羞的跑開,
然後才開始開玩笑的要穿尿布和吃奶嘴,
也許是我搭了那座橋,才讓她願意去完成她的渴望。
(是的,這個小孩很ㄍ一ㄥ)

孩子表面看似是無理取鬧的行為,
背後隱藏的,
就是想要得到爸媽無條件的關愛。

這也許就是在談戀愛時,
希望另一伴可以無條件的,
接受我們的任性無理行為的由來。(因為小時候沒有被滿足?)

結果隔天我看到了這則新聞~
還是在孩子小的時候,
就讓孩子滿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