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5

大樹寶鴻來開講第三回:怕生的小孩要多帶出門?

大樹老師你好,我的小孩1歲多,主要照顧者是我。最近婆婆來幫忙,孩子看到婆婆會哭,看到陌生人也會哭。婆婆怪我平常太少帶出門,小孩才會這麼黏我,小叔的小孩就不會這樣。(可是我明明每天都有帶他出門買東西啊!)

婆婆硬是要帶孩子去親子館玩,還讓別人抱,把小孩弄得哇哇叫,哭鬧不已。婆婆說多訓練幾次就會變好,但是我真的很懷疑,這樣對孩子到底是好,還是會有反效果呢?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您好,我是大樹老師,以下回覆請參考:
如果你有被討厭的勇氣、不怕當驚世媳婦的話,
就直接跟婆婆談,你有你的方式,不希望婆婆這樣做。
當然,婆婆會不會善罷甘休,就不得而知了…(攤手)
如果你心臟沒那麼強的話,請繼續看下去。

孩子在婆婆手上,
在沒有立即危險的前提下,真的只能任他去了(再攤手)
可以在婆婆特訓告一段落之後,
抱孩子到一旁單獨聊聊,猜猜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例如:「你不想要不認識的人抱你是不是?」、「你還沒有準備好是不是?
用你的方式安慰孩子,給孩子一點時間消化這些情緒。
 (~)(這就是人生啊!)
你可以觀察看看,婆婆這樣做,孩子回家後的反應。
有的小孩可能會變得更黏人、更怕生,甚至會有夜驚的反應。
你可以想想,怎樣委婉的讓婆婆知道孩子有這些狀況。
你可以繼續觀察,婆婆再用這樣的方法特訓小孩,小孩的反應究竟會是如何。
也許有的小孩真的就慢慢不怕生,但是有的小孩會更怕生、害怕、黏人
什麼!你不想要孩子經歷這些?你心裏捨不得?
正向的去看,孩子未來還是有機會遇到被強迫的情況。
至少,孩子現在有你可以陪伴,有人想懂孩子的感覺,
這麼做,可以支持孩子,
讓孩子慢慢長出自己的力量,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

如何看待孩子的「怕生」
「怕生」簡單的說,是一種本能的保護機制。
面對陌生的人事物,還不確定有沒有危險,會特別小心謹慎。

8~10個月大的認生期
多數孩子在8~10個月大時,有明顯的認生反應,
因為孩子的「物體恆存」的概念開始發展。
在這之前,因為孩子還搞不清楚自己和別人,所以並不是不怕生,而是搞不清楚。
有的小孩在3個月大前後就有類似認生的反應,
通常是因為這些孩子的秩序感較強,
他們認得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味道、擁抱的姿勢

1歲之後的認生
如果孩子在1歲之後,還會認生黏人的話,有很多的可能。
有些孩子的天生氣質小心謹慎或是高度敏感,對於情境的變化容易受到影響。
有的則是受到照顧者的影響,
例如照顧者自己在成長過程有不好的分離經驗,
自己缺乏安全感,不自覺過度保護孩子,
或是對孩子怕生黏人的反應過於焦慮,反而讓孩子更不安。
好奇心強的孩子,讓人覺得不怕生,因為他們勇於探索新奇的事物。
有的家長會說,我的孩子都不會怕生。
我的觀察是,孩子多少都會怕生,只是有的小孩不明顯,不仔細觀察,可能看不出來。
例如有些小孩會觀察一下陌生人,但是馬上被更有趣的事情吸引了。
有些活潑好動的孩子,隨時在注意有什麼好玩的事,
根本沒在看人,讓人誤以為不怕生,
這些孩子通常在3歲前後,自我意識到達高峰時,
才開始會有害羞認生的反應,突然不要別人看他,或是躲在大人後面。

多帶出門到底有沒有幫助?
講了這麼多,多帶孩子出門,對於孩子怕生的狀況,會不會有幫助呢?

要看情況。

如果是高度敏感的孩子,太常帶出門,反而會讓高敏的孩子變得更怕生黏人。
這些孩子需要非常非常長的時候適應環境的變化,他們是慢慢來比較快的孩子。
如果是觀察型的孩子,他們只是比較小心謹慎,
多帶他們出門會有幫助,但是在他們還沒準備好時逼迫他們,
反而會讓他們退縮,給他們一點時間觀察,
讓孩子看我們怎麼做,等孩子準備好再說。
讓孩子知道需要的時候,我們會保護他,
讓孩子安心,孩子慢慢就可以安心去探索去冒險。
不管你的孩子是那一種狀況,我們都可以觀察孩子的反應,
漸進的增加孩子與人互動的經驗。
孩子如果生氣哭鬧,其實就是在表達太多了,太剌激了,孩子無法忍受了。
孩子如果只是唉唉叫,可以讓他再挑戰一下,
但是只要孩子露出驚恐的眼神就是太多了,別再勉強孩子了,「吃緊弄破碗」。

孩子需要我們適度保護,陪伴他們,讓他們安心長大。
強迫孩子長大,或許比較快,
但有時會適得其反,或是付出其它看不見的代價。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