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

小小孩吃飯的挑戰



小小孩在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小小孩和照顧者都開始面臨新的挑戰。

對小小孩來說,這個世界實在是太有趣,想要快點挑索/了解/熟悉/適應環境,只要有任何的誘因出現,小小孩就是想要玩/探索/實驗,所以會邊玩邊吃,弄的到處都是,進而坐不住,一直要起來。
小小孩心裏想著:「我又還不餓,我要玩啦!你又要拿奇怪的食物,騙我說好吃了,我才不會一直上當!我還要玩啦!





對於照顧者來說,自己餵最快最省事;把食物處理好方便餵食;食物打碎才不會讓孩子噎到;不要吃得到處都是,這樣才好整理;不專心吃,追著餵或是用電視玩具讓孩子分心;怕孩子吃太少,一直要孩子多吃一點,還要兼顧營養,偏偏孩子就是不吃某些食物,要想辦法哄騙
照顧者心裏想著:「能不能不要丟/玩食物,給我專心一點;才吃一點點,我辛辛苦苦準備的耶!

吃飯時間一到,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大挑戰。
以下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希望會有幫助。
如果這些方法對你來說有壓力,放下它,
請先用對你來說比較放鬆的做法,再慢慢調整。

1.吃飯是孩子自己的事,照顧者可以學習慢慢放手讓孩子自己學會吃,
2.等孩子餓一點再吃。活動量不足、生病、天氣太熱都會影響食慾。
3.一次只給一種食物,先給一點點,孩子想吃,再給多一些。
4.讓孩子決定要不要吃。我們可以儘量準備新鮮多樣的食物,讓孩子選擇。
5.讓孩子自己決定吃多少。
6.移除會讓小小孩分心的事物,包含觀看的大人。儘可能讓減少桌面上的東西。
7.過多的餐具也會讓孩子分心,孩子亂丟的餐具就收掉,下一餐再給孩子練習。
8.孩子開始丟食物,有可能是不吃了有可能是分心,不吃請孩子放在我們準備好的碟子上。
9.確定不吃就收掉。

吃飯是件快樂的事,大人自己也要開心的一起用餐喔!

(謝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