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孩子黏人怎麼辦?


常常有媽媽問我,孩子很黏人怎麼辦?
這個看起來是個問題,但對孩子和照顧者來說,都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黏人的認生期
小小孩大約在八個月大時,認生的反應突然變得很強,變得很黏照顧者,因為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有的孩子比較敏感,在3~4個月大人就開始會認人,不隨便讓人抱。孩子黏人,有時甚至連照顧者上個廁所,孩子都會在廁所門外哀嚎。我都會開玩笑說,照顧者是充電器,孩子要充飽了電才會離開。
這時期是孩子另一次安全感建立的時期,因為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是不同的個體,所以需要透過照顧者的反應,來判斷現在是否為安全的狀態。孩子需要透過觀察照顧者和陌生人的互動,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慢慢放鬆下來;如果陌生人在孩子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之下,就靠近甚至是抱起孩子,甚至只是眼神的接觸,都可能會讓孩子覺得被侵犯,進而害怕、放聲大哭。



到底還要黏人黏多久啊?
如果在認生的這段時間,照顧者可以同理孩子需要大人的保護和確認安全,孩子在累積足夠的安全經驗之後,自然會離開大人去探索。如果孩子在這段時間,沒有得到足夠的保護和預備,黏人的時間會拉長,也有可能會造成孩子的缺乏安全感。所以在認生期間,是最不適合讓孩子上學或是突然更換照顧者的時期。

我提供諮詢的服務對象中,有位媽媽在孩子還小時,我就預告孩子在8個月左右會變得特別黏人,請她做好心理準備。後來果然發生了,只要她離開孩子的視線,孩子就會大哭,常常需要一直抱著孩子,連煮飯做菜時,也只好背著。雖然媽媽早就被預告,但還是覺得快要受不了,不過又想到這只是過渡期,就多認命的好好陪伴孩子,幫孩子建立安全感。三個月後,當孩子慢慢可以放手,自己去探索時,這位媽媽心中是滿懷喜悅的,雖然孩子需要時,還是會把她當成充電器,但只要充飽了電,孩子又可以開心的自己去探索。

如果過了認生期,還是依然黏人呢?
有可能是孩子天生的氣質如此,也有可能是有重大的事情發生。
敏感型的孩子,在活動轉變期間,如上學入校前,放學回家時,會變得特別黏人。家中有新成員出現、搬家、生病住院、剛去上學、更換照顧者,家中大人有嚴重的爭吵,都有可能讓孩子變得特別黏人。
不過這些狀況,大人可以適當的同理和陪伴,在渡過之後,孩子反而會變得更成熟穩定。

黏人的孩子無法獨立?
珍珍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是個黏人的小孩,爸媽出門一定要跟,去上幼兒園時,哭了好一陣子,後來在學校找到可以黏的大人後,才停止大哭。相較於珍珍的妹妹,卻是一個從小就是自己玩,不會打擾大人的孩子。後來珍珍出國留學時,爸媽很擔心她這麼黏人,到底可不可以照顧好自己呢?沒想到珍珍出了國,像隻逃出籠子的小鳥,快樂的不得了,學校的課業和生活都自己處理的好好的,不需家人擔心。反觀她的妹妹,出國留學時,什麼都不會,一直拜托遠在台灣的家人幫她這幫她那的,完全出人意料之外。
黏人的孩子,不一定長大後就不獨立。可以自己玩的孩子,不代表長大後就是獨立的。
也許珍珍從小黏人,可是爸媽在做什麼,她都看在眼裏,所以無形中學到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而珍珍妹妹,看起來像是獨立,可是大人在做什麼,她卻知道的很少。一旦離開家庭,誰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馬上就顯現出來了。

照顧者的態度
孩子黏人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天生的氣質,也許是心理上的因素。面對孩子這樣的特質,照顧者的態度和回應方式才是重點。
照顧者的態度是接受還是拒絕?
照顧者的回應是同理陪伴和引導,還是忍受不了時,情緒爆發的把孩子推開?
照顧者可以接受孩子就是黏人嗎?還是拒絕並且想要改造孩子黏人的特質?
照顧者允許孩子黏人,並且在孩子準備好時,放手讓孩子慢慢離開嗎?
照顧者願意在孩子黏人時,還是持續帶著孩子一起生活嗎?
照顧者可以反觀自己,我有好好照顧自己嗎?我有預備好足夠的能量和空間,來面對孩子的索求嗎?
還是帶著恐懼和害怕面對孩子的索求,受不了時,又把孩子推開,事後又是內疚和自責?
如果照顧者可以接受自己,也許就可以接受孩子天生的氣質。
如果照顧者可以接受自己脆弱時,也會想要依賴別人,也許就可以接受孩子黏人的特質。

老師會怎麼做?
有的孩子剛來上學,媽媽離開後大哭,一直要我抱。我會先抱著孩子,試著同理和安慰孩子,「你想要找媽媽是不是?」、「找媽媽好不好?」、「媽媽去做媽媽的事,你放心,我會好好的照顧你!」有的孩子這樣就會停止,有的孩子還是繼續哭。同理安慰過了,孩子還是繼續哭的話,我會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找工作或是有趣的事讓孩子做。慢慢的,本來我是站著抱著變成坐下來抱,只要孩子可以,我可能變成讓孩子站著,我還是抱著。然後放手不抱、然後讓孩子站在我身邊、然後我會慢慢離開孩子,如果孩子沒辦法,又退回要我抱的狀態,我就抱,但我就是想辦法轉移和持續陪伴孩子。孩子哭,我還是繼續做我平常會做的事,我還是繼續帶其他的小孩工作。慢慢的,我也會放手讓其他的老師來帶這個孩子,最後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可以自己去探索,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會協助,幫助孩子建立起對上學的安全感。


(感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