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如廁練習


(謝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話說我還是貼了小孩哭哭的照片)

孩子在2歲前後,身體開始有能力可以控制肛門和尿道的括約肌,但有能力不代表做得到,會有個別差異,也和孩子2歲前如廁的預備有關。先提醒大家,如廁是孩子自己的事,照顧者的工作只是儘量給孩子一個預備好的環境,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在孩子不會時,我們幫孩子或是示範給孩子看,一旦孩子看過了,照顧者就要試著放手讓孩子練習。



0~8個月(會爬以前)
建議如果家中的環境許可,最好讓孩子穿布尿布。一則紙尿布不環保,紙尿布有許多的化學物質,有一些研究指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引起孩子皮膚過敏,甚至是呼吸道或是過敏的問題。
布尿布雖然在於洗滌的時間和晾乾的空間需要克服,但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會比較好。孩子對自己的大小便會比較有感覺,有助於之後孩子如廁的預備;孩子也因為需要常換尿布,會有比較多和大人肌膚接觸和互動的機會。
布尿布的使用,建議可以循序漸近的嘗試使用,也許一開始一天只穿一次,也讓大人有機會去預備一些使用上的配套措施。除非在生產前就把相關的事項預備好,不然產後,大人光是照顧新生兒就疲於奔命,很難再有力氣去思考使用布尿布的事。也可以是布尿布和紙尿布的搭配使用,畢竟外出還要帶一大堆布尿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8個月(會爬)~12-14個月(會走路)
讓孩子穿練習褲是為了讓孩子對自己的大小便有感覺(因為之前可能都是穿紙尿布),一方面也可以記錄孩子尿溼的時間,讓孩子和小馬桶培養如廁的革命情感。
可以考慮在這個年齡中的的某個時間點,讓孩子穿練習褲,搭配穿褲子的小板凳或是長條椅以及小馬桶使用。除了慢慢的減少紙尿布的使用,也讓孩子開始練習自己穿褲子。
一開始可以是孩子尿溼之後,帶孩子去坐小馬桶,讓孩子建立尿尿和小馬桶之間的關聯。之後,在觀察出孩子尿溼的間隔時間之後,可以在孩子還沒尿溼之前,誠懇的邀請孩子去坐馬桶,無需強迫孩子。孩子一開始可能不願意,但一次又一次的邀請,孩子可能慢慢的就會接受和習慣它。不用因為一開始孩子不接受,就以為孩子永遠不會去嘗試。
穿練習褲的配套措施是:
(1)乾淨衣籃:放乾淨練習褲的地方。
(2)小椅子:小孩坐上去之後踩得到地的椅子,有靠背或是靠牆放。
(3)擦尿抹布+籃子;或是小吸水拖把(x福有賣在汽車用品區擦車窗用的)+掛勾
(4)髒衣籃:集中孩子尿溼褲子的地方。
(5)大小便記錄表:記錄孩子尿溼的間隔時間

一開始可以先介紹練習褲給孩子認識,跟孩子說之後要開始練習穿學習褲了。可以先帶著孩子把尿布脫下來,請孩子把尿布丟到垃圾桶(這個年紀的孩子都還很好使喚,要好好把握!),然後請孩子練習坐在小馬桶上,不強迫孩子。之後帶孩子去乾淨衣籃找練習褲,找到之後,帶孩子去坐在小椅子上,跟孩子說有兩個洞,一隻腳一個洞,可以把褲子放在孩子前面擺好,看孩子會不會想要自己穿。如果孩子沒有反應,可以先幫孩子把腳套上,看孩子會不會想要自己把褲子拉起來。總之,就是分解動作,但都不馬上幫孩子做,而是觀察孩子的反應,孩子有意願,就讓孩子嘗試,孩子會了,就放手讓孩子做。孩子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之中,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學會自己穿褲子。當有天孩子可以自己更換衣物時,那種自己做得到的成就感,是別人的讚美無法比擬的!

開始穿練習褲之後,孩子尿溼了,如果地上也溼了,可以帶孩子去拿擦尿抹布或小拖把,然後慢動作擦給孩子看,也讓孩子試著練習使用。擦完之後,把髒抹布放到髒衣籃或是將小拖把掛回掛勾上。再請孩子自己去拿練習褲來穿。
記錄孩子大小便時間之後,可以看到孩子1~2個小時會尿溼一次(冬天會比較頻繁)。可以在孩子還沒尿溼之前,邀請孩子去坐小馬桶,孩子一開始可能不願意,但大部份的孩子,慢慢的會願意在尿溼之前去坐馬桶試看看。有的孩子會有一段時間會說要尿尿或是嗯嗯,但去了都沒有,這其實孩子開始對大小便有預感,但自我控制力還沒有完全成熟,也許某一天,他真的就尿在馬桶上了。但是切記,當這一天到來時,請微笑回應孩子即可,因為我們會希望孩子是為了自己做得到而開心,而不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期待而做。如果大人開心的說好棒,可能以後孩子一坐上馬桶,就看著大人,期待大人說好棒!
一般來說,一點點溼就受不了要換練習褲的孩子,會比較快學會如廁。褲子已經一大包還可以繼續玩的孩子,會比較慢一點。

有的孩子可能不需要穿練習褲,可以直接進到小內褲,練習褲只是一種輔助的工具,幫助孩子完成如廁的練習。
有的孩子即便有練習褲的輔助,可能到了三歲還是會尿溼在褲子,有時可以跟孩子說:「你長大了,可以練習穿小內褲,但穿了小內褲,要練習去坐馬桶尿尿,不再尿在褲子上了。」
有的孩子,則是要讓它為自己做的事負責,如請孩子自己擦乾溼掉的地板,自己洗尿溼的褲子,也許之後為了不要洗褲子不要擦地板,就會記得要去坐馬桶尿尿。當然也有小孩是為了做這些事故意尿溼的,不過不會一直這樣,幾次之後,孩子經驗夠了,也會失去興趣。
最後,還是提醒各位,如廁是孩子自己的事,照顧者要做的,只是儘可能的把環境預備好,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學會自我照顧。孩子自己做得到時,那種成就感是發自內心,不需要別人的肯定也會很開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