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6

講座心得分享004

感謝Candy Lin認真的整理講座的重點,還有分享!

整理一下今天大樹親子諮詢的"我記的"個人重點:
問題一: 手足之爭
1. 老大不一定要讓小的! (不多做說明因為我已經實施)
2. 教導老大 "妹妹現在不懂,你可以教他,他以後就會懂" (給予老大做領導者的權利,同時讓老大開心期待妹妹長大)
3. 給予特殊關愛 (eg. 帶到一旁給點心,定時關愛如擁抱 加強安全感)
4. 動手時父母需要"教他管理自己的身體(手,腳)",處罰是限制自由的活動,若造成對方哭泣,需要教導孩子"善後的責任",(安慰妹妹,陪伴媽媽安慰妹妹),最後的方法是隔離.
5. 爭寵時父母能做的只有: 同理->引導->陪伴 ("同理"他的哭鬧的心情,說給他聽,如: 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因為媽媽只抱妹妹沒抱你! "引導"因為媽媽只有一雙手,只抱的動不能走路的妹妹,等待會回家我在好好的抱抱你可以嗎? "陪伴" 我知道你不滿意,但是我也沒辦法,我只能陪你一起傷心,看你傷心我也很傷心)



問題二: 尊重
1.身教,叫孩子時走到孩子身邊拍拍他小聲的跟他說話,(是教導他"講電話時不可以插嘴","跟大人說話時不要用喊的"最好方法)
若自己都用喊的,怎能教導孩子在自己講電話,或跟別人說話時能夠等一等? 再接下來就是碰到狀況時的引導 (講電話,請孩子要說話時拍一拍媽媽,或等一等,再小聲說)
2. 用感謝做結尾,(謝謝你剛剛等等我,我很喜歡你尊重我)

問題三: 學習
1. 給予循序漸進的指導: (穿褲子->先幫他穿到一半,會了後再讓他試穿一隻腳)
2. 若是賴皮,將問題推還給孩子 (你不穿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會什麼? 不想試試那就不要穿)

問題四: 等待
1. 給孩子定位,真實物質的定位, (例:小圈圈,小椅子,告知這個地方是等待時要待的地方 不可以走遠)
2. 長時間的練習,從等待喜歡的東西開始,例如點心 (等待長時間時可以一起唱歌,短時間時可以把手放在膝蓋上)

問題五: 睡覺
1. 訓練自己睡從白天的午覺開始 (晚上太多的變數:黑暗,時間長,)
2. 給予明確且規律的指示 (幾點開始,自己進房間,翻來翻去沒關係,但不可以發出聲音)

重點: 知道孩子哭鬧時的原因,分析孩子在這件事件中可以學習到的事(討愛?->學習無法得到),引導後讓孩子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 或冷靜表達自己的需求.
將要做的事情的主控權分配給孩子(刷牙,自己選牙刷,選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