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6

春天佇陀位


春天佇陀位【2CD】

製作人:謝欣芷
風潮唱片發行
CD1 童謠歌曲+有聲故事劇
CD2 童謠歌曲+伴奏音樂

適合年齡:這個要怎麼說呢?

推薦原因:
「旋律豐富而多變,生活化的故事劇」,歌曲生動有畫面,音樂性強,小孩聽了可以馬上感受到歌曲要表達的情緒,又非常適合拿來讓孩子學台語。

春天佇陀位youtub聯結  風潮音樂試聽

筆者心得:

大樹很喜歡這張音樂CD,音樂一放,孩子就會跟著起舞,或是靜靜地感受音樂。
歌詞本身也都很有意境。


像春天佇陀位,在很認真尋找春天的過程中,看到每件事物的習性,最後的答案有著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很有畫面,很觸動我的心。

我最喜歡的是"雲"這一首,覺得作詞者台語的文字功力實在了得,可以把大自然的現象,用這麼生動的文字表現出來,再加上豐富的樂器和音樂節奏搭配,好喜歡好喜歡這首歌。以下是編曲者自己對這首歌的描述。
這首的歌詞是以擬人法的方式敘述大自然天氣的變化, 由山上的雲, 變成烏雲, 然後閃電, 打雷, 下雨, 之後彩虹出現, 最後雲出現在海上.
(以下是歌詞, 作詞者在旁邊以括弧加以註解)

詞曲:黃靜雅
製作:0615 女王
編曲:0615 雪
唱: 張四十三
(前奏是以 “天黑黑”的動機, 象徵天氣要變了, 之後以豎琴的音色連貫整首曲子)
雲佇山頂咧佚陶 耍ㄔ各 規身軀烏趖趖
電婆看一咧驚一趒 趕緊點火來共伊照
(間奏一: 豎琴跟弦樂的旋律交織想要表現和藹可親的閃電婆婆的樣子)
雷公感覺真好笑 哇哈哈哈哪會遮心適
(突然的大鼓跟鈸像是雷公公爽朗的笑聲)
雲煞歹勢目屎直直落 沿路滴沿路去洗浴
(豎琴以快速的16分音符表現下雨的畫面)
(間奏二: 以天黑黑的動機做變化, 但賦予比較chromatic/半音進行的和旋象徵著大自然天氣的變化-由下雨慢慢變成晴天)
日頭照伊真疼惜 變出一條七彩个橋
(日頭出現時是以單單鋼琴的音色出現表現一束陽光透進來的畫面. 之後glissando的音型像是彩虹突然魔法似的出現)
雲連鞭走ㄔ各 揣攏無 原來擱走去海墘仔佚陶
(尾奏黑管跳要的音型想要表現雲像是小孩玩鬧的意境)
【註譯】◎佚陶:玩耍 ◎烏趖趖:髒兮兮 ◎驚一趒:嚇一跳 ◎心適:好玩 ◎目屎:眼淚 ◎洗浴:洗澡 ◎連鞭:連忙 ◎揣攏無:找不到 ◎海墘仔:海邊
可能有人看不懂,簡單的說,是雲跑去山上玩的髒兮兮,然後電母(雷公的老婆)看到嚇到,就用火照它,雷公看了哈哈大笑,雲卻不好意思哭了,邊跑邊洗澡,然後太陽公公很捨不得,變出了彩虹,雲卻跑不見了,原來是跑到海邊去玩了。原文出處,最下方有音樂聯結

其它幾首是還滿輕快的遊戲歌。

第九首是"緊來阮兜覕",是在描寫雨中即景,我很喜歡在下雨天的時候,放給孩子聽。這首很能同理孩子下雨天不能出去玩的心情,然後還搭配狗啊貓無處躲雨,被雨淋溼的畫面,心疼的要狗狗貓咪快來躲雨,還學大人的嘮叨提醒,「不要淋濕了,不然會感冒發燒喔!」,很可愛的一首歌:
風啊風 一直吹 雨啊雨 一直落 樹仔花蕊濕漉漉 狗仔貓咪 走無路
緊來阮兜覕 則袂呼雨沃佮冷吱吱 緊來阮兜覕 則袂感冒發燒流鼻水

最後一首是催眠曲,還滿適合睡前聽,或是唱給孩子聽。
目睭瞌瞌 Close your eyes, my sweetheart(演唱人:張四十三。謝欣芷) 目睭瞌瞌 目睭瞌瞌 乖乖睏 阮的心肝寶貝爸爸幫你蓋被 媽媽共你唚一咧明仔載睏醒 毛灬你去讀冊目睭瞌瞌 目睭瞌瞌 乖乖睏 阮的心肝寶貝爸爸幫你蓋被 媽媽共你唚一咧明仔載睏醒 咱來放風吹【註譯】◎瞌:閉 ◎毛灬 :帶 ◎讀冊:上學 ◎明仔載:明天早上 ◎放風吹:放風箏
其它的歌詞參考:

1. 蘋果面 Apple face
(演唱人:林妍希) 
面圓圓 紅支支 人攏叫伊蘋果面
笑微微 真古錐 愛食蘋果甜甜甜
蘋果甜甜好滋味 囡仔乖乖人佮意
笑微微 真古錐 親像蘋果甜甜甜
【註譯】◎紅支支:紅通通 ◎笑微微:笑咪咪 ◎古錐:可愛 ◎囡仔:孩子 ◎佮意:喜歡
2. 春天佇陀位 Where is Spring?
(演唱人:林妍希。詹惠雯)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花蕊 花蕊講伊才睏醒 叫我去問露水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露水 露水講伊咧曝日 叫我問白翎鷥
春天佇陀位 我問白翎鷥 白翎鷥講水牛咧等伊 叫我去問貓咪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貓咪 貓咪一直哈唏 續咧擱洗臉 叫我去問阿弟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阿弟 阿弟目睭笑微微 原來春天佇遮覕
【註譯】◎佇陀位:在哪裡 ◎睏:睡 ◎曝日:曬太陽 ◎白翎鷥:白鷺鷥 ◎哈唏:打哈欠 ◎擱:又 ◎目睭:眼睛 ◎佇遮覕:躲在這裡
3. 好朋友 My good friend
(演唱人:林妍希。詹惠雯。王品涵。王馨慧。楊宜孺。楊錦聰。謝欣芷)
好朋友 手牽手 咱來去公園幌韆鞦
莫相搶 愛相讓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
好朋友 手牽手 咱來去公園幌韆鞦
跤直直 跤勼勼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
好朋友 手牽手 好朋友咱來摃棒球
你投手 我接球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
【註譯】◎幌韆鞦:盪鞦韆 ◎作伙:一起 ◎跤勼勼:腳彎彎 ◎摃棒球:打棒球
4. 猜拳歌 Hand game
(演唱人:詹惠雯。李品萱。蔡宜庭,。謝欣芷)
鐕仔 鉸刀 石頭仔紙 柑仔一斤兩箍半
兩仙尪仔舉一支雨傘 誰輸誰贏予你看
【註譯】◎鐕仔:鑽子 ◎鉸刀:剪刀 ◎箍:塊、元 ◎兩仙:兩個 ◎尪仔:娃娃
同場加映:
原班人馬作的另一片音樂C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