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7

如何處理孩子發脾氣


書名:發飆急救站
譯自:First Aid For Tantrums
作者:Kathy Levindon, Ph.D.
譯者:陳娟娟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推薦原因:

實用。
兼論大人小孩兩造的狀況,實際應對的原則,還有各種情境的實例。




筆者心得:

兩歲的孩子,一不如他的意,就倒頭後仰,躺在地上,扭動身體,加上放聲大哭。過去同理他,安慰他都不理我,繼續大哭,我為了確保他和別人的安全,把他拎到角落,讓他繼續好好的哭。我拿了我的水,坐下來邊喝邊看他哭,他的哭聲引起了其他孩子的注意,有孩子過來看著我,指著他說:「xx哭了!」,意思可能是,他在哭你怎麼都不理他。還有小孩拿了衛生紙過去安慰大哭的孩子。
我看他哭聲暫緩,走了過去,我說:「你哭完了嗎?」,「需要我幫忙嗎?」,他還是不理我,「你要不要去拿衛生紙擦擦眼淚?」他點點頭。

這樣的場景,在教室裏,每天總要發生個兩三回,有大有小,有時一天會來個5~6場,甚至有時會同時兩三個小孩,輪番上陣,特別是最忙的時候,如午餐時間。

這些孩子們發脾氣的原因,就如同本書所寫的:

1.遭遇挫折
2.無法正確表達需求時
3.在獨立和依賴間掙扎
4.疲倦時
5.無聊時
6.肚子餓時

也難怪午餐常常是這些孩子發脾氣的時候。
其它,還有星期一症候群(假日玩太累)、家中最近有弟妹出生、最近是長輩在幫忙帶。
特別是長輩帶的孩子,很喜歡倒頭後仰躺在地上大哭。

第一章,把孩子發脾氣的前因後果,寫的滿詳細的,連情境都有。

第二章,談的是"切合實際的解決方法"。
一開始先說:"父母對孩子發脾氣的感受:緊張、焦慮、不合時宜、挫折、尷尬、罪惡感"
這個部份筆者覺得很重要,知彼知己才能百戰百勝。
接下來談的是一些重要的原則。

"孩子做錯了事,你必須給他嚴厲的懲罰,但是卻不一定管用"
"好的紀律執行者並不是指懂得如何讓自己看起來很強悍或懂得嚇唬孩子,更不是說你永遠知道該怎麼辦"
"好的紀律執行者指的是在糾正孩子行為的時候,一定要公平且前後一致。你要了解管教的根本目的,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懲罰本身,而是你希望孩子從中學到教訓。處理孩子發脾氣,就是在教導孩子應付失望和挫折的方法。"

1.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2.教孩子尊重別人的權利及感受
3.協助孩子發展自我控制和挫折容忍度
4.給孩子適當的示範

以上這個原則,真的很好用,筆者一開始分享的例子,就是允許孩子發脾氣,但不可以影響到別人,給孩子空間去體驗失控,慢慢的可以自我控制,最後就是生氣完可以做什麼。

那可以怎麼做到上述這幾個原則呢?
1.了解孩子
2.配合孩子發展階段的管教方式
不同年齡的孩子需求不同,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同。
3.相信自己的直覺
別要求自己一次就做對,試看看再調整
4.調整對孩子的期望
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學習,給彼此空間
5.適切的處罰
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把水打翻了,請孩子擦乾,如果孩子還不會,做給孩子看。
6.言行一致
要說之前想清楚,說到就要做到,不然就不要對孩子說出口。
7.徹底執行
如孩子無法管好自己,無法好好的跟別人玩,我會要求孩子坐在旁邊看,如果孩子不願意坐好,我會抱著孩子坐好,等到孩子可以自己坐好,再放孩子下來。
8.注意孩子表現良好的時候
有時候孩子發脾氣只是想要得到你的注意力,抱抱孩子,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有時候只是這樣做,孩子就好了。
9.讓孩子從後果中學習
在安全無害的狀況下,允許事情發生,孩子才會體驗到麻煩的後果。所以有時候,我明明知道等一下會有可怕的後果(安全沒有危險性的),還是讓它發生,然後我會看著孩子,臉上寫著:「現在該怎麼辦呢?」,然後帶著孩子一起處理這件事。
10.解釋處罰的原因
簡單明白的說,如:「因為你沒辦法管好自己,所以不能和別人一起玩了」
11.保持耐心
題外話:幼教老師並不是比爸媽有耐心,老師們只是知道在耐心用完前,搞定孩子,或者是在耐心用完時,交接給別的老師去處理孩子。
12.詢問孩子的意見
把問題還給孩子,如:「想要拿我手上的東西該怎麼做?」
13.方法若無效,另尋他途
帶孩子不能只有一招,請多練幾招備用。
14.使用隔離法
(1)正確及安全的使用隔離法
(2)運用隔離法失敗的十大原因(這篇很讚,連失敗的原因都寫了)
15.轉移注意力(適用兩歲以下小孩)

父母的成功秘方分享

1.重來一遍
請孩子思考怎麼做才是對的,再做一次
2.角色扮演
用玩遊戲的方式,如:「如果你是王子,你會怎麼做呢?」
3.任君選擇
如:「你要自己管好自己,還是要我幫忙管呢?」,通常孩子會說:「我自己管!」
4.孩子自訂罰則
當孩子有能力可以討論時,可以請孩子自己思考,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練習以後不要再做同樣的事。如孩子可能會說:「沒辦法管好自己,請媽媽拍肩膀提醒」

第三到七章就請讀者自行閱讀。
第八章一定要看。
"我將你留在最後,並不是因為父母不重要,而是因為我要你記住,你在孩子的世界裏有多重要。父母很容易因為替孩子著想,就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私人活動以及樂趣,但事實上,快樂、滿足、身心平衡的父母比較能養育出健康的孩子。"

1.為自己留點時間
2.檢視壓力
透過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來調整生活方式
3.解除壓力
分享一些輕鬆解除壓力和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最後,跟大家分享,孩子會發脾氣是正常的發展過程。
筆者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一直在破關,好不容易把孩子練好了,
又來了新生,然後又重新挑戰。
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經驗值會一直提昇,
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學習,
沒有人一開始就做對,
重點是孩子喜歡和我們一起生活,
孩子發脾氣是親子生活的調味料,
沒有這個部份,會少掉很多滋味。


本書簡介:
從兩歲到狂飆的青春期孩子,這本親切、有趣又實用的指導手冊能讓父母聊解所有關於孩子發脾氣的事。 
本書將為你解答所有疑問
最容易引發孩子脾氣的誘因為何?
孩子發脾氣該怎麼辦?
如何預防孩子坐飛機、長途開車旅行,以及在超市發脾氣?
父母如何輕鬆度過孩子可怕的兩歲時期?
愛文森博士曾任教於大學,擁有長達十五年治療各種年齡層孩子及家庭的經驗,他幽默、充滿感情的寫作風格贏得了很多讀者喜愛,是著名的「專治發脾氣醫生」。閱讀本書,您將得知所有關於孩子發脾氣的秘密、處理訣竅及正確的建議。

沒有留言: